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 严格执行房贷调控政策

深圳新闻网   2016-10-23 09:08

[摘要] 如果不合格的金融衍生品蔓延,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现象得不到控制,房地产领域的泡沫就有可能扩展至整个经济基本面的泡沫。因此,银监会出台房地产金融风险应对政策,就是要通过及时干预,挤掉目前存在的泡沫,大程度地化解风险。

如果不合格的金融衍生品蔓延,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现象得不到控制,房地产领域的泡沫就有可能扩展至整个经济基本面的泡沫。因此,银监会出台房地产金融风险应对政策,就是要通过及时干预,挤掉目前存在的泡沫,大程度地化解风险。

房地产宏观调控正在持续加码,继部分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后,中国银监会22日表示,要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审慎开展与房地产中介和房企相关的业务;规范各类贷款业务管理,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理财资金管理,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加强房地产信托业务合规经营。

近年来的房市持续高温,相当程度上与货币宽松、大量民间资本面临“资产荒”等因素有关,中国人民银行10月21日发布2016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25.33万亿元,同比增长25.2%。以上数据表明,资金过快流入房地产市场,正在形成虹吸效应,造成各种本应投放到其他经济领域的资源都被集中纳入到房市,从而让房地产变成典型的加金融产品。有形的房子变成无形的资产包,在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中被不断传递给下一个进场者,每个人都希望从中牟利,在传递过程中都要附加新的利润率,终变成巨大的雪球,让房价不断击穿以往的价格天花板向上而行。

令人警惕的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热,随之而来是各类经过精心包装的金融衍生品招摇过市,比如众多房地产、开发贷、蓄客理财产品、税费贷、赎回贷……而不少房企也通过自建金融平台或与泛金融机构合作的方式,以申请获取或收购泛金融机构股份的途径获得相关金融牌照,从而针对具有住房消费需求的用户推出所谓创新型的金融信贷服务。

虽然金融产品创新是激活市场的应有之义,但也要看到,其中不乏不合规范、过度考量利润产出而忽视风控的产品,隐含着重重金融风险,一旦则容易引发市场震荡、信贷机构资产及民众资产的重大损失,因此要纳入到更为严格的监控体系中。

针对打着创新名义而实存风险的某些房地产消费金融产品,地方部门早有动作。今年4月12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关于停止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通知》;4月13日,广州市金融局也提出要规范平台房地产业务,原本发展势头火热的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冷却思考期。原因就在于不少房地产平台存在流程和利益关系复杂,盈利模式不够清晰,自主设计跟不上,法律风险较大,运营不规范等问题。

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各类矛盾与冲突挤压的拐点期。一方面,部分一线乃至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压力依然在叠加。在此情势下,部门须严控相关金融风险,尤其是要防止其变成金融机构、房企、者乃至全民参与的投机狂欢。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刻教训就在于,大量房地产金融工具“帮助”人们对住宅进行式,而一味逐利的金融机构对此提供各种各样的激励手段,为危机日后全面爆发埋下了隐患。

严控房地产金融风险需“根”治,其中就包括银根。如果不合格的金融衍生品蔓延,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现象得不到控制,房地产领域的泡沫就有可能扩展至整个经济基本面的泡沫。因此,银监会出台房地产金融风险应对政策,就是要通过及时干预,挤掉目前存在的泡沫,大程度地化解风险。当然,这也需要银监会乃至更高层继续完善金融政策的全面性、系统性和科学性,从而避免房地产领域成为流动性风险的蓄水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