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推进人才住房建设 加大就业密集区房源供应

深圳新闻网  2016-11-14 08:07

[摘要] 为缓解人才住房困难,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增强人才吸引力,深圳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30万套),相当于特区建立以来政策性住房的总和。面对繁重而紧迫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房建设、供应任务,如何确保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呢?

为缓解人才住房困难,改善人才居住条件,增强人才吸引力,深圳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30万套),相当于特区建立以来政策性住房的总和。面对繁重而紧迫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房建设、供应任务,如何确保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呢?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住房保障署署长张学凡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以来,全市住房保障部门以的力度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和供应,接下来将实施五大人才住房推进战略,今后不仅要提供数量更多的住房,还要让广大人才和保障对象住上更好的房子,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舒心、更加便利。

前10月完成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供应3.8万套

“十三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40万套,其中:新增建设21万套,多渠道筹集19万套,总建筑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35万套。

张学凡介绍说,根据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保障性住房公租房为主的指导方针,形成了“以租为主、租售补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

2016年,全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计划新开工及筹集6.15万套,竣工5.14万套,供应4万套。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及筹集2.94万套、竣工2.74万套、供应3.8万套。

今年11-12月,计划全市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及筹集3.53万套,竣工2.4万套,供应0.9万套。

加大就业密集区房源供应

为因地制宜、科学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市住房保障部门进行了“人才住房空间布局”专题研究。张学凡透露,根据研究成果,接下来,深圳将实施五大人才住房推进战略:

首先,加大就业密集区的人才住房和保障房建设力度。一方面,以实现高度职住平衡为目标,加强创新产业园区以及半通勤圈内的人才住房配给,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另一方面,重点加大前海-蛇口自贸,大空港、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区、坂雪岗科技城、国际低碳城等16个重点发展区域人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

其次,以人才住房建设助力东进战略推进落实,以新市镇的建造方式拉平我市各区域之间的资源配套水平,引导产业和人口转移。并充分考虑各区发展目标、产业类型、人才需求的差异化特征,采取针对性的配给策略。

第三跨区域协调统筹,加大临深人才住房建设力度,形成30公里职住平衡圈。目前有30万人在临深居住,在深圳工作。在区域融合的背景下,考虑在12号线东莞段、13号线东莞段和14号线惠州段深圳的轨道站点500米范围内,划定30公顷综合用地,采用新市镇的规划建设模式,打造若干个人才特色小镇。

第四,强化轨道交通引导作用,方便人才住房出行。一方面,加大轨道交通站点1000米范围内及公共交通线路密度大的区域内保障房配给规模,提高容积率。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在建的轨道交通四期中较大的6号线、8号线、14号线等沿线用地和空港新城站、沙井站光明城站、龙岗北站等重要枢纽站周边的人才住房配给力度。

第五,补足“设施配套”短板,提高人才住房的宜居度与吸引力。针对位于松岗、光明、坪山等交通设施建设薄弱,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交通设施、服务设施发展补偿替代方案。同时,加强人才住房周边服务设施的配套,针对不同的服务群体进行差异化配给。安居房面向家庭性生活群体,重点提升医疗设施的配套;公租房面向单身年轻群体,重点优化商业体育休闲娱乐配套。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焦国华:

人才住房将大限度满足职住就近

张学凡透露,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的统一部署,结合深圳创新型城市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深圳高房价对于人才的“挤出”效应,市住建局大胆创新,制定具有深圳特色的《人才安居住房建设标准》(简称《标准》),该标准将于近期开始实施。

根据《标准》,今后人才住房将大限度满足职住就近,并采用“宅马路、密路网”的开放式街区方式来增加人才住区与周围地区的共享互动。

在人才住区内设置符合人才特征的配套设施。如:健身房、咖啡馆、书吧、会议室、会客区及公共厨房等。同时,在满足人才住区室内健身的同时,在人才住区外设置户外活动场地,如室外网球场、健身跑道或足球场等,并配置老人、儿童活动场地。

人才住房在满足小使用尺度要求的前提下,考虑户型的全寿命周期的适用性,并允许人才住房作为创新型微型企业的注册地点。

人才住房将采用工业化建造方式及BIM信息化技术,高标准建设,一次性装修到位,打造智能社区。

拓宽人才住房筹集建设渠道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的形势,数量巨大的人才住房从何而来呢?张学凡介绍说,依据《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规定,结合《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6-2020)》,兼顾增量供给与存量挖潜,深圳加大力度,拟从以下十五个渠道来筹集建设人才住房:轨道交通车辆段等新供应用地建设;利用城市更新项目配建人才住房;拆迁安置产业园区配套建设;利用棚户区改造项目配建人才住房;改造、征收社会存量住房;挖掘存量保障性住房和人才住房项目;企业利用存量用地自建;城际合作;推进工业用地改建人才住房;商品住宅配建人才住房;、医院等大型公共设施配建人才;鼓励原村集体继受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历史问题用地,建设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利用公交场站、配电站、消防站、停车场等交通设施、公用设施用地上盖、附建人才住房;利用征地返还用地、留用地、已批未建的居住用地、混合用地,提高容积率,增加居住面积用于人才住房。

安居故事

入住人才住房安心从事科研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焦国华是深圳人才安居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昨天,焦国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深圳干事创业的环境好,很有吸引力。是市政府实施人才安居政策,为自己分配了人才住房,解除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安心心地从事科研工作。”

焦国华于2008年在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工程博士。曾在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2012年调至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电工程技术任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传感技术和微光学制造。他主持及参与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以及深圳市科创委和发改委项目,曾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

“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达,创新力强,因此对我来说很有吸引力,所以选择来深圳发展。”焦国华说,深圳人才安居政策对于解决人才临时居住问题好,让人才能留下来,安心干事创业。焦国华表示,今后,他有信心针对深圳产业需求的关键技术进行研发,争取出更多成果,通过产学研结合,为深圳做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