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深人才引进增长迅猛 海归高可获500万资助

深圳新闻网  2016-12-22 08:06

[摘要] “深圳太有吸引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院士。”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长陈十一今年在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首期研修班上演讲时这样感慨。

“深圳太有吸引力,吸引了来自的院士。”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长陈十一今年在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首期研修班上演讲时这样感慨。院士,位于创新人才的金字塔尖,过去30多年深圳一共引入了13名院士,而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就新引进5名全职院士,并实现“零突破”引进一名来自发达国家的全职院士,这表明深圳的综合创新环境,已经对高精尖人才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今年3月23日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称《若干措施》)颁布实施后,相关配套办法紧锣密鼓出台、各项政策“落地有声”。随着各项政策落地,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我市杰出人才引进取得突破性增长,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呈现爆发式增长,基础性人才引进实现持续性增长。截至10月我市新增认定的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去年认定量的2.38倍。截至第三季度,今年“孔雀计划”人才认定量达到去年认定量的85%,引进海外留学人员同比增长超过50%;今年博士后进站备案人数同比增加45%,出站博士后来(留)深备案人数同比增加58%;前三季度引进人才总量已超过2015年全年。深圳将再造特区人才新,打造人才优先发展新高地。

聚焦“高精尖”杰出人才引进突破性增长

“实施杰出人才培育引进计划”被列为《若干措施》的条措施,提出“未来五年重点培养一批具有成长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人才并争取入选3至4名,重点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以及两院院士等杰出人才15名左右。”今年以来,我市杰出人才引进取得突破性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就新引进了5名全职院士,新引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说:“我们是来这里实现之前不能实现的梦想。”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说:“我就相信到深圳可以做事。”

今年深圳引进的5位院士中有3位就职于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长陈十一说:“深圳太有吸引力,吸引院士来深圳。目前南科大有6名全职院士,预计明年有8到10位、‘千人计划’人才36人。”南方科技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梁建生教授告诉记者:“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81条政策逐步落地,已经享受到实施杰出人才培育引进计划、深化和拓展‘孔雀计划’、优化博士后生活服务和科研支持等多项政策带来的‘利好’,相关待遇得到落实。比如扩大博士后招生规模方面,南方科技大学已经完成入站手续的有300多人;首批‘引才伯乐奖’颁奖,南方科技大学获得290万元奖励,占此次全市该项奖金的58%。”

根据《若干措施》,对我市新当选的两院院士和新引进的杰出人才,每人给予100万元工作经费和600万元奖励补贴。每培养一名两院院士给予培养单位500万元奖励。今年10月,深圳市领导为5位新引进院士各颁发了100万元工作经费和一套200平方米左右的免租住房的钥匙;首批8家引才成绩突出的单位获颁“引才伯乐奖”;去年底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孟建民院士所在单位——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获颁500万元奖励。深圳人才新政的,除了舍得下血本把钱花在刀刃上,还有政策体系的完善和灵活,给了用人单位极大的底气,我市高校、企业等用人单位,充分利用政策利好,瞄准海内外杰出人才,主动出击引才。

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呈现爆发式增长

“我在各地考察了20多个创业园,后选定深圳。深圳在创业方面,是国内感觉像美国的地方。今年是我和团队在深圳创业第三年,我们感到来到深圳创业很幸运。”林海晖是深圳引进的“孔雀人才”,他38岁时已经是第二大金属颜料公司技术官,是国际“二代”水性金属颜料技术发明人,已经处于国际技术顶端的他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和稳步走上执行官的职业发展路径,毅然来深创业,他带领团队在深圳研发出全先进的“三代”水性金属颜料技术。今年8月,他的团队被认定为深圳市“孔雀团队”,并收到深圳的一份“厚礼”:无偿资助+股权 合计1500万元。

如今,像林海晖这样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和团队,正源源不断从各地结伴“飞”入鹏城,我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年增量一直保持较快增速。尤其是今年3月《若干措施》颁布实施后,我市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呈现爆发式增长:1至8月全市新认定“孔雀计划”人才388人,其中A、B类人才增长显著,比去年同期增长52%。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今年引进的‘孔雀人才’中,A类人才冯赣江曾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担任精密铸造技术带头人,已公开46项美国专利、75篇通用电气公司技术报告、13篇学术论文,被美国通用电气誉为‘新合金之父’。”

基础性人才引进持续性增长

深圳房价高企,为什么还是要来深圳?今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来深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尽管房价高,深圳依然是年轻人喜欢的城市,因为深圳有社会公共资源、工作机会多、薪资水平高,而且包容、充满活力。在我老家不仅机会少,事事都要靠关系。而且有些专业比如互联网相关专业,也必须是在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才更有用武之地。”

统计数字显示,我市基础性人才引进持续性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共引进人才138030人,其中接收应届毕业生69781人,引进在职人才68249人,分别超过2015年全年(2015年我市共引进人才132288人,其中接收毕业生69777人,引进在职人才62511人)。此外,近年来我市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的数量,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2014年引进留学人员4277人,同比增长41.6%;2015年引进留学人员7038人,同比增长64.6%;2016年前三季度,引进海外留学人员7478人,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总量。目前,累计引进海外留学人员7万多人。

为了优化公务员队伍专业结构,《若干措施》印发当周,市委组织部就率先启动实施了党政人才“双百苗圃”计划,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组队分赴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20所重点高校,公开招聘了150名紧缺专业的硕士、博士毕业生人才。今年下半年,我市再次招考150名紧缺专业公务员,计划招录博士占比达43%,是我市大规模面向博士学历人员招考公务员。通过面向公开招考一批金融、工程技术、科技类紧缺专业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为进一步推动深圳城市治理和产业发展服务的精细化、专业化提供人才保障。

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打造“成就梦想的乐园”

曹阳是深圳的85后“孔雀人才”,她说:“我之前在洛杉矶读书、生活了6年,毕业就直接到了深圳,因为听说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我觉得很吸引人,目前我也没有想过离开,虽然房价对我来说是不能承受之重,但是这个地方有太多的发展机会,足够吸引我这个带着创业梦想的85后,在这里工作、生活。”

作为落实《若干措施》的配套政策,今年我市修订发布《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助力度加大,一、二、三等资助标准均 ,资助标准从30万元至100万元,并增加了项目给予高500万元资助的条款。此前政策要求用于一等资助的补贴资金,不低于创业资助资金总额的50%,新政策将该比例下调为30%。据估算,按照新政策,获补贴单位数可增加20%,凸显补贴资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初心,吸引更多留学人员来深圳创新创业。此外,自主创业扶持补贴对象范围扩大,部分自主创业人员创业场租补贴提高,部分自主创业人员创业项目高资助标准,从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

12月1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届国际赛正式启动。通过“海外人才赛”,我市建立了国际人才和项目库,已有15个总决赛项目与我市8家创新产业园签订了意向书。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为深圳吸引海外创新人才创造了的发展机遇,将推动深圳成为国际人才聚集的高地、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园。

千万元重奖“鹏城工匠”“技能菁英”

目前,深圳市“鹏城工匠”评选和“技能菁英”遴选正在进行中,两项奖励资助共达1100万元。《若干措施》提出了“未来五年每年职业培训总量20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2万人左右,力争到2020年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的宏大目标。评选“鹏城工匠”和遴选“技能菁英”,均为落实《若干措施》的配套措施。

为助推深圳智造、深圳创造和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建设,我市今年以来还陆续实施了高技能人才创新培养计划、发放5000万元培训券、举办“工匠之星”等技能大赛,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多项创新举措,并将通过全面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体系和专业团队推进技工改革,着力构建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及激励新机制,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