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中村可建白领 提高城中村居民幸福感

深圳新闻网   2016-12-22 08:06

[摘要] 城中村综合整治如何打造升级版?如何提升城中村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福田区政协专题视察为城中村综合整治建言献策。12月21日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副主席朱东波、副主席刘玉新率政协委员冒雨走进南园街道上步股份公司的赤尾村、埔尾村整治工地,看到城中村安全设施、地下管道和管道气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城中村综合整治如何打造升级版?如何提升城中村居民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福田区政协专题视察为城中村综合整治建言献策。12月21日福田区政协主席李生伟、副主席朱东波、副主席刘玉新率政协委员冒雨走进南园街道上步股份公司的赤尾村、埔尾村整治工地,看到城中村安全设施、地下管道和管道气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李生伟表示,城中村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福田区委区政府加大对城中村综合环境提升力度意义重大。有关部门秉持着关注民生、关注环境、关注安全的理念,对城中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升级,有利于加强来深建设者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据介绍,福田区今年将投入20亿元用于城中村环境提升工程,让城中村有视频天网,有市政管网,让居民用上管道气放心气。

既要建好也要管好

城中村环境提升工程工作量大、作业面小,施工难度大。福田区政协委员今年在相关提案中指出,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完善城中村市政和公共配套设施,完善城中村消防和安防设施,改善城中村居住环境,全面提升市容市貌改造工程。确保供电、供水、消防、、监控等设备作为更新的首要任务。有委员在座谈会上提出:“城中村的整治项目不仅要建好,而且要后续维护好。要落实维护责任单位。”

“我曾经在巴登居住过一段时间,这里给我的感觉依然像往日一样生活很方便,但这一次回来,我感觉空气质量比以前好。”政协委员周璇如是说。他表示,城中村的综合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应该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要敢于大胆创新,完善城中村管理的制度,对环境维护资金建立长效机制。目前大部分城中村都向居民收取用于垃圾处理的卫生费,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后,建议城中村可以考虑物业公司管理模式,向居民收取物业管理费,用于保洁、安保等服务和基础设施的维护。

城中村可建白领

优化城中村社区治理方式,多位政协委员鼓励引导股份合作公司、商户和经营者等各种力量共同解决和改善环境及存在的问题,充分利用物业空间,提升经济价值。鼓励及引导现有房屋改造和完善成为企业白领等使用功能,目前水围村已经建起了首批白领,形成了示范效应。有委员提出,要科学规划城中村临街特色产业定位,加强文化和特色街区建设,营造城中村独特文化品位,使之成为区的另一道地道的风景线。

委员们提出,老旧小区要通过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团结行业协会、商户、居民等力量,让居民理解支持综合环境整治工作。巴登环境升级工程,上个月工程进度较慢,经过多方协调,工程进度已经恢复正常。委员钟国良认为,推动城中村整治,需要社会多方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环境综合整治惠民工程,彻底改善和提升辖区环境和配套设施,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和营商环境。

城中村要引入文化元素

在视察过程中,多位委员提起南园街道的文化站和文化长廊的建设,并希望在日后城中村环境提升工程中,文化设施建设也能跟上步伐。在巴登的美食街,长久以来积累的美食文化吸引了大量周边市民。南园街道也聚集了许多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巴基斯坦、印度等地的外籍人士。如何在打造群众文化的同时,能够把国际化元素添加到城中村的文化环境提升中,是委员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政协委员徐洁建议,环境提升后的城中村可以承办更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举办国际化的展览、邀请国外艺术团进社区演出的方式,丰富城中村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政协委员蓉表示,城中村日后应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如:建立文化广场、小剧场、小型文化馆等设施,为居民参加文艺活动提供的场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