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形之手让深楼市回归理性 调控立竿见影房价趋稳

深圳新闻网  2017-01-06 08:07

[摘要] [摘要]此次“深八条”调控措施通过加大供应、打击 客来缓解供需矛盾,这将改变市场的预期,市场也将会从卖方转向买方。

一路疾驰的深圳楼市终于在2016年的年底放慢了脚步。

从去年“3·25”楼市新政开始,深圳对楼市出手调控,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市场销售逐步回落,价格回稳,市场秩序得到了规范。10月4日,深圳再度出手调控楼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深八条”),在政策调控这双“有形之手”的有力作用下,深圳楼市开始降温,逐渐回归理性。

在关键时刻果断出手调控

一个任由市场“无形之手”操控的楼市,总免不了贪婪和野性。深圳楼市从2015年“3·30”楼市新政以后,市场快速升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路领跑,不仅房价出现过快上涨,而且房地产 投机盛行。此时的深圳楼市:理性渐行渐远。

关键时刻,“有形之手”果断出手。

去年10月4日,深圳市政府出台包括加大保障房人才安居房建设、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强调差别化信贷 、加强限购限贷、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建立房地产调控联席会议制度等在内的八条楼市调控政策,被广泛评价为“严”的调控政策

这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推出的一套长短结合的楼市调控政策,打出了一套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楼市的漂亮组合拳。这只“有形之手”对市场的作用巨大,其在挥手之间,楼市调控立竿见影。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控政策立足长远,通过建立深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对深圳房地产市场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评价,“深八条”的出台,有利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保持房价稳定,从而使来深圳发展的人才能够安居乐业,安心创新创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深八条”的出台,将使房价疯涨势头得到遏制,防止和化解潜在风险,使深圳未来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得到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深圳城市竞争力。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主任锋也认为,“深八条”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给予了规范,对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将发挥积极有效的抑制作用。

调控立竿见影房价开始趋稳

在“有形之手”的调控作用下,深圳房地产市场应声而落。从2016年10月份开始,深圳房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成交量开始减少,市场渐趋理性,总体运行平稳。

在锋看来,“深八条”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给予了规范,对市场投机炒作行为发挥了积极有效的抑制作用,理性开始回归楼市。数据为证,2016年11月份,深圳户籍家庭购房占比75.9%,较年初上升9.3%,首套购房占比79%,刚需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此外,新盘入市放缓,市场供需双方观望情绪明显,成交量和房价都出现了明显回落。2016年10月份,新房均价55107元/平方米,比9月份下降12.3%;11月份新房均价5495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3%。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受“深八条”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影响,深圳楼市供需双方观望情绪浓厚。在某项目现场,前来看房的市民吴先生表示,目前政府正在加大楼市调控力度,通过打击 投机行为、鼓励刚需来稳定房地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并不着急出手,可以再等等看。

记者注意到,像吴先生一样持有观望情绪的看房者不在少数,他们虽然在不停地看房,但购房积极性不再高涨。

市房地产研究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在楼市调整期,买房者往往会变被动为主动。此次“深八条”调控措施通过加大供应、打击 客来缓解供需矛盾,这将改变市场的预期,市场也将会从卖方转向买方。虽然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将继续保持一定规模,但房价上涨得到了有效遏制。

长效机制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6年,深圳采取上线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首试“双限双竞”方式出让居住用地、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住房供应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在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面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成为2016年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一大亮点。

从2016年9月份开始,深圳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展开,该行动覆盖面广、内容多、打击力度强,堪称之。行动期间,执法部门通过严厉查处住房用地购置资金来源,严格查处资金违规进入住房市场和土地市场,对群众投诉或举报的房地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有效净化全市房地产市场环境,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降低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016年12月14日,市土地房产交易采用“双限双竞”模式出让两宗居住用地,这是“深八条”后深圳出让居住用地,也是贯彻落实“深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优化土地出让模式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圳在土地出让方式上做出的改革和创新。它对稳定房价预期,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意义重大。

2016年12月22日,深圳市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通过对房地产行业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曝光,形成持续有效的,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为建立和完善深圳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提供重要支撑。

除了上述基础性工作之外,2016年,深圳还在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建立人才安居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等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

市规划国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围绕“深八条”,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积极探索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措施,加快建立“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的房地产长效发展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