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龙岗棚改前置协议 签约网格诞生

深圳侨报  2017-02-21 04:32

[摘要] 去年12月20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全面签约暨房屋拆除正式启动。其中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金排社区的长排村、港鹏新村分别划入项目的木棉岭和布心实施棚改,共涉及房屋120栋,共768户,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共计10682人。

去年12月20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全面签约暨房屋拆除正式启动。其中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金排社区的长排村、港鹏新村分别划入项目的木棉岭和布心实施棚改,共涉及房屋120栋,共768户,建筑面积11.9万平方米,共计10682人。截至昨日,龙岗棚改整体前置协议签约率达94.1%,其中,金一网格成为龙岗区棚改项目前置协议签约的网格。

棚改项目横跨2区 促“插花地”涅槃新生

长排村,此次龙岗区划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之一,仅9.7万平方米的地域上有97栋楼,居住着605户,密布的“握手楼”仅一线之隔,街头巷尾多的就是各种快餐小食及杂货店,人流车流混杂让小区显得乱……而如今,由于棚改项目前置协议签约及清租工作的不断推进,街头巷尾显得有些萧瑟,满目可见的都是各种搬家广告及路边揽客的搬家货车。

根据规划,改造后的“二线插花地”将彻底解决目前棚户区突出的公共安全问题,全面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整体提升居住品质,大幅提高民众幸福指数。其中,布心含布心山庄东、中、西区和港鹏新村,总用地面积19.2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45万-5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房面积40万-50万平方米,公共配套及其它用房面积3万-5万平方米。

木棉岭包括木棉岭、马山、马岗、港发、长排及已批用地,总用地面积25.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80万-9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房面积70万-90万平方米,公共配套及其它用房面积9万-10万平方米。

玉龙总用地面积17.7万平方米,全部位于垃圾填埋场防护范围内,不安排居住功能,规划功能为发展备用地。

安全隐患警钟长鸣 棚改祛除居民“心病”

由于历特殊的区划与地理因素,棚户区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处于无序、野蛮生长的状态,也正是在那个时期,这里的边坡上竖起了密密麻麻的高危楼房。现在走进棚户区,入眼的就是一栋栋“握手楼”,无审批、无报建、无规划也无验收;“握手楼”依山而建,楼外就是几十米落差的斜坡,防护墙常年潮湿渗水;楼宇之间杂乱的电线犹如一张张“蜘蛛网”;公共设施、消防设施等更是极度缺乏……

与之相应,棚改范围公共安全隐患复杂程度也是。3个消防安全隐患高危等级达到100%,由于棚户区居民做饭、烧水等生活用火多采用罐装液化石油气,使用密度较大,消防隐患也随之加大;由于供电等基础设施不完善,棚户区内电线蛛网密布,加上年久老化极易漏电引发事故。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3个先后发生火灾火警逾百起。

此外,棚户区还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由于这些房屋用地都不是规划建设用地,房屋分布十分混乱;部分棚户区房屋的箍筋没有加密区,也没有加固,不符合抗震要求;还有不少房屋存在加层加建的情况,对房屋承重造成影响。据地质灾害评估危险性大区数据显示,玉龙危险性超过61%,木棉岭危险性超过56%,布心危险性超过51%,均为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

居住在长排村的张先生感慨:“以前住得心惊胆战,这次棚改,总算可以祛除我的心病了!”

“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完成后,将彻底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全面改善住房条件和生活环境。

交通内堵外阻 棚改提高路网密度

此外,由于棚户区现状建筑主要以历史违法建筑为主,地形复杂,高差较大,所以整个“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普遍都存在“内部路网不完善、次干道以下等级道路缺乏、路网密度较低、断头路较多、微循环不畅、对外交通不畅”等现象。

在慢行设施方面,内部道路人行道通行环境较差,存在人车混行现象,现状道路基本未布设自行车专用道。此外,棚户区内停车设施总体不足,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进入内部,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棚户区面临的交通问题,交警曾指出,其主要原因是缺乏整体规划,易拥堵并引发交通事故。对此,只有通过棚改对进行整体规划,才能彻底地解决棚户先天存在的交通不足问题。

根据专项规划,棚户区改造完成后,交通将得到极大改善。其中,木棉岭将提高的路网密度,规划新增的道路有布吉路、马岗路、华龙路,分别打通了该东西和南北向的交通,为该增加了进出龙岗大道的通道,同时加强了与草埔、长岭排的交通联系;慢行角度方面,对部分新增道路增加自行车道,有利于未来该慢行交通出行需求;公交方面,对该新增了1.3万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另外,布心也规划新增了罗岗路,为该增加了进出布吉南环路的通道,加强了与百鸽笼的交通联系。同时,对部分新增道路增加了自行车道,并新增了7900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

“脏乱差”根深蒂固 棚改提升居住幸福感

由于人口密集,棚户区给人居住感受的不适是全方位的,边坡上密集的高楼给人造成一种视觉压迫感,路上嘈杂的人声、车声不停敲击着耳膜,狭窄的楼道和拥挤的人潮也让人产生厌烦情绪。记者在棚户走访时,直观的感受就是临街店铺乱摆卖现象严重,原本就狭窄的楼道也被人强行霸占,垃圾废品更是随处可见。

虽然所辖的社区工作站及街道加大了整治力度,但是“脏乱差”似乎在这里根深蒂固一般“回潮”不断,尤其是大件垃圾更是成了清洁工人的“老大难”。“由于租金,很多刚到深圳的人选择这里作为过渡居所,购买的基本是二手家具,找到好工作换地方了,就把旧家具丢在楼下。”长排村的清洁工人告诉记者,“很多人并没有把这里当成家,也不会爱惜环境,乱丢垃圾的现象比其他地方要严重得多。”虽然房屋街巷、过道也有张贴“垃圾不落地”等宣传提示,但并没有什么效果,许多楼道之间堆满各类废品。

据了解,棚户区“脏乱差”的环境,与的配套设施缺乏也有关系,如:棚户区内污水管欠缺,雨污混流严重;楼梯间没有摆放垃圾桶收集垃圾,高空抛物现象泛滥;内的整体管理水平较低,很多门店直接将垃圾往路面堆叠,并置之不理。此外,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棚户电力供应紧张,供水水压不足,污水直接排入河,污染河道,接入端通信机房和邮政配套设施欠缺。而棚改项目中包含了街区制、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小区、智慧小区、绿色建筑等在内的7个方面新兴技术规范,建成后将成为深圳乃至棚改的一个“标杆”,未来居住品质也将大大提高,交通、、医疗、体育、文化、休闲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备,居民幸福指数也将随之提升。

棚改签约率达94.1% 居民期待家园新生

昨日,布吉街道棚改指挥部还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金九网格的大户楼栋业主罗先生。说他“特殊”是因为他既不是来谈判的、也不是来签约的,而是来给“棚改人”送锦旗的,他告诉记者:“多亏了棚改工作人员当初那么有耐心,反复说动我早签约,帮我挽回了巨大损失!”

据了解,罗先生是拥有5栋楼、300多套房的大业主,初他曾因为不满赔偿而拒绝签约,负责其所在的金九网格的网格员冯丁婉就耐着性子一次又一次地上门,从前期宣传、咨询到签前置协议、测绘、面积报告,到帮他协调租客的关系、解决商铺经济纠纷等等,这“一条龙”的服务后终于让罗先生点头签约。也正是因为罗先生签约较早,现在其清租工作也差不多完成了,“幸好我春节就开始清租,现在很多租客都已经找到地方搬走了,如果现在才清租,很多租户找不到下家都要求赔偿,这帮我减少了10余万元的损失啊!”

据了解,自去年12月20日龙岗区正式启动对“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布吉街道全力推进位于辖区内棚户区改造范围内的木棉岭长排村、布心港鹏新村棚改工作进程,截至昨日,龙岗棚改整体前置协议签约率达94.1%,其中,金一网格成为龙岗区棚改项目前置协议签约的网格。

而这漂亮的数据背后,则是布吉“棚改人”用双脚量出远近、用唇舌说出利弊,逐片、逐村、逐栋、逐户到业主家中对其进行面宣传棚改政策。在龙岗区启动棚改工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涌现出了一批成绩突出的棚改典型人物,共同垒起一面坚实的“龙岗棚改荣誉墙”。

长排村是早年由私人兴建的城中村,2002年左右,不少外来人口来这里买地置业。长排村和港鹏村都是深圳原关外地区发展的代表,那个年代布吉二线关一带由于强烈的市场需求,建起了一大批城中村,属深圳原“插花地”,一部分属于关外概念的龙岗布吉街道,同时,也有另一部分,则属于关内概念的罗湖区东晓街道。

数读

据了解,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横跨罗湖、龙岗2个区,覆盖罗湖区东湖、东晓、清水河和龙岗区布吉等4个街道、7个社区,主要包括木棉岭、布心和玉龙3个。其棚改范围之大,占地约60万平方米,人口超过86000人;其棚改建筑体量主要是未处理历史违法建筑,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体量之大也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