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生认为深房价压力大 九成愿在关内租房

南都  2017-07-17 07:08

[摘要] 这个暑假,大学应届毕业生正在用脚投票: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已接收5.2万名毕业生,同比增长56%。在总部企业和高科技公司云集的两个经济大区,福田区截至7月12日,毕业生报到数量同比激增1437%,南山区截至7月13日也猛增760%。而相关专家认为,不光要“抢人”,更要留住人才。

北上广深生活成本高昂,工作节奏太快……近年来相关话题讨论一直热门。难道超一线城市的人才吸纳能力和人口流动性在削弱?城市竞争力趋于下降?

这个暑假,大学应届毕业生正在用脚投票: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已接收5.2万名毕业生,同比增长56%。在总部企业和高科技公司云集的两个经济大区,福田区截至7月12日,毕业生报到数量同比激增1437%,南山区截至7月13日也猛增760%。而相关专家认为,不光要“抢人”,更要留住人才。

应届生选择深圳3大原因

●机会多落户容易

●城市年轻 包容度高

●环境好设施便利

高峰期未至报到量激增

此前有评论认为,伴随内地各地的发展,几大超一线城市因生活成本激增、年轻人扎根的门槛越来越高、就业竞争激烈“一岗难求”,人才吸纳能力将会削弱,“回家”的诱惑越来越大。而伴随人口的净流出加速,北上广深超一线城市将风光不再。

2017年毕业季大幕开启,毕业生真的不再喜欢深圳了吗?数据与大家想的截然相反。

南都从福田区人力资源局了解到,截至7月12日,福田区毕业生报到的申报数量为1.64万人,同比增长1437%;已办理报到5460人,同比增长638.8%。

在深圳另一个经济强区———南山区,截至7月13日,南山区毕业生入户申报量为1.48万人,同比增长760%。而记者从其他各区获得的实时数据也显示,应届毕业生的申报数量都有大幅攀升。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深圳市将毕业生报到审批事权下放至区,不再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审批,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各区数字。但记者从深圳市获得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已接收5.2万名毕业生,同比增长56%。

深圳多个区人力资源局的工作人员,都颇为自信地向记者传递一个信息,现在尚未到毕业生报到的高峰期,还有一大波应届毕业生,正在赶来深圳的路上。

办入户爆棚福田可预约

在福田行政服务大厅门口,来自湖北的毕业生小彭正提着行李箱,查看张贴在玻璃上的入户预约流程。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他通过同学了解到,深圳今年实施了新的入户政策,对全日制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不设入户限制。宽松的入户环境吸引了不少打算来深发展的毕业生。“深圳有这个政策,就赶紧迁过来,以后做什么都会方便一点”。

同样来办理入户的还有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的小倪,入户手续已经办理到倒数第二个环节。因为女朋友选择来深发展,小倪向往的科技型企业也多集中于此,落户深圳自然成了他的。其实小倪的企业位于南山,但由于他选择个人申报,而个人申报必须依靠毕业生接收的代理机构审核资料。“我找的机构在福田,他们说户籍只能入福田的,别的地方他们办不了”。

在行政服务大厅里办理入户的可不仅仅只有应届毕业生。已经在深圳工作了两年的王先生,从今年开始创业,此前一直没有落户深圳。看到今年推出的创业补贴政策后,他选择以在职人才引进的形式办理入户。“租场地可以补贴,包括三年以后继续还有一些培训给你,都是免费的”。

据现场前来办理入户的市民表示,现在每天来办理入户的人员已经爆棚。为了缓解办事压力,福田区已经推出人才引进业务网上预约办理的模式,可现场不少毕业生都表示,未来5天预约日期都已经爆满,“只能每天刷了呀,没办法了”。

出台优惠政策吸纳人才

公开数据显示,的创业公司中有40%以上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外资企业规模占据的54.37%,大部分大企业的总部也设立在北上广深。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会成为吸引毕业生入户的因素。

作为经济强区,南山高科技企业云集,据南山人力资源局统计,过去两年,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都占据了毕业生专业前三的排名。而去年紧随其后的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今年被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专业所取代。

今年以来,南山区推出多项政策加快金融业发展,在南山区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总部,可获一次性落户奖励3000万元。而实时发布的南山区政府产业发展扶持“1+7”政策中,“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也是今年新增。政策倾斜一定程度上也助长了该类型企业数量的增长。

同样,今年福田区也出台“英才荟”政策以吸纳人才。福田区将对入户福田的人才,在深圳市补贴基础上再增加50%。面对高房价,毕业生坦言高额补贴确有一定的吸引力。此外,全市有10家可办理毕业生接收的市属代理机构,其中3家位于福田,为毕业生提供福田户籍挂靠,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入户福田的毕业生数量。

据福田区人力资源局表示,今年落户福田的毕业生专业排前三的是: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这与金融业是福田的大产业不无关联。企业集中的辖区,更容易受到毕业生的青睐。“大多数人都会觉得深圳的机会比大学所在城市多一些,而且工资也会高一点。”前来办理入户的毕业生表示。

而宝安区去年发布的“人才政策实施方案”提出,对新引进的本科及以上的人才,更是在市资助基础上等额追加租房和生活补贴。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工作人员透露,近日区行政服务大厅入户办理量已经超出窗口人员的工作负荷,“很多后勤的工作人员都被调配到前台服务,不少毕业生都是通过企业来申请接收。”

落户毕业生的学历构成方面,截至7月13日,共有21名博士、872名硕士、3438名本科和429名大专毕业生落户南山,本科和硕士生的入户量较去年均有显著增长。福田区今年报到的毕业生中,硕士以上学历占总量的13.82%。

观察

深大客座教授陆亚明:深圳仍具吸引力 如何留才成关键

看来,尽管嘴上说着“逃离”,小伙伴们行动上对北上广深仍“相当忠诚”。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客座教授陆亚明认为,“逃离北上广深”其实是大众媒体与自媒体渲染出来的假象,这种概念只是反映了某种社会情绪。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大都出生于1995~1996年,这个人群与社会主流人群之间存在所谓“次元壁”“家长、社会对他们缺乏真实的了解,公共媒体也缺乏他们的代言人。因此,公共空间的讨论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误解了他们”。

他认为,年轻一代是面向未来的,现实困难不会阻碍他们朝向光明未来飞奔的脚步。从经济发展现状看,北上广深这种“超一线城市”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无疑存在更多发展的机会。“从理性到直觉,的、拥有更高自我期待的年轻人会‘用脚投票’,且‘脚比嘴诚实’”。

此外,对于深圳此番引入人才的新政出台,陆亚明认为不光要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人才输入地要充分研究他们的基本需求,不只要给予他们安放身体的条件,安居固然能乐业,更要给予他们安放梦想的空间,放飞理想”。

探访

机会多、落户较容易是吸引力因素

为帮助应届毕业生求职,深圳在全市范围内开设了八个青年驿站,各地的毕业生,来深圳后可在青年驿站申请一个床位,免费小住一段时间。

房价虽高仍愿一搏

活动区域有w ifi但只能吹风扇,闷热的天气让这些毕业生之间话不多。如果愿意舍弃w ifi,有空调的宿舍是个不错的选择。六张上下铺,搭配着一行显眼的标语:“有前途的工作,是自己干出来的。”

记者走访发现,暂住在青年驿站中的求职毕业生,日均开销多为40-50元,对于外地的学生而言还是感觉贵了些。为了节约开销,在宿舍里最常见的是1.5升的矿泉水和八宝粥。日常消费还不是最让这群毕业生咋舌的地方,在青年驿站随机采访了10个毕业生,但凡问到房价无一不觉压力大。

此外,毕业生们所青睐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原关内。在随机采访的10个毕业生中,只有一人表示愿意住在原关外,剩下的9人都将租房地设定为距离公司较近的地方。“只要离公司近,贵点没关系,不想把时间耽误在路上”。

谈及深圳最能吸引他们的理由,呼声的当属“机会多”,尤其是以计算机软件和金融类的毕业生为主。深圳较之二线城市就业机会更多,落户相比其余一线城市又容易得多,成为落户深圳的一大理由。排名第二的原因是城市年轻,包容度高。此外是环境好,设施便利。“补贴这么高,先拿了再说呗。”

求职毕业生:深圳有魔力

今年刚从西北民族大学数学系专业毕业的陈飞翔,端坐在福田青年驿站活动室的桌旁,修改自己的求职简历。陈飞翔打算从事软件算法行业,虽说南山科技型企业云集,但想要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并不容易。“能找到的工作月薪基本在6000到8000,我学习的是Java语言,人家要会Python的。”陈飞翔说,自己找工作的目标区域基本锁定南山,至于居住问题,“可能会去宝安找房子,800元能租到一个单间。”深圳对陈飞翔有着非一般的魔力。“地铁可以到处通,环境又好。加上这座城市年轻,对外地人也友善。”找份工留下来,是他当下的目标。

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的陈锦东学习的是网络工程,已经收获了一份offer,正在等待另两家企业的答复,目前拿到的offer薪资水平只有四千多。一年前他来深圳实习过几个月,对深圳这座城市已经有了自己的认识。相比自己的家乡,深圳最吸引他的是年轻,设施方便,工资更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