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深旧改总体进展慢 588项目获批406个未完成土地出让

深圳新闻网   2017-08-18 08:06

[摘要] 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近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报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报告同时也揭示了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审计局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90多条,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2起。

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近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根据报告,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报告同时也揭示了审计发现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审计局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90多条,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2起。

城市更新项目总体进展较慢

在新增居住用地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城市更新挑起了深圳未来住房供应的“大梁”。此次审计发现,我市城市更新项目总体进展较慢。2010年至2016年深圳市共批复城市更新单元计划588个。有288个更新单元计划未完成规划,其中从批准更新单元计划起超过5年的有85个;有406个更新单元计划未完成土地出让,其中从批准更新单元计划起超过5年的有139个。

审议中,不少委员表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难是各地的共性问题,建议我市加快《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的制定,从立法层面破解当前城市更新面临的“拆不动玩不转赔不起”等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纳入保障房应定期总结经验

近年来,我市推进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探索通过租赁、没收等方式将违法建筑和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纳入保障房。报告显示,由于缺乏制度规范和操作管理细则,此举存在一定法律风险。

审计要求有关部门在探索将违法建筑和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筹集用于保障房渠道时,定期总结经验,对不同类别的违法和问题建筑筹集方式、操作模式、合法、监督管理等作出详细引导,规范有关行为,促进安居工程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审计还发现,由于保障房信息化管理建设和应用的不足,一些人重复享受了住房保障待遇。2016年有7人(户)在市、区两级同时配租了公租房,1人(户)已购买安居型商品房后又配租了公租房,1人(户)在配租公租房的同时又借租1套公租房。

有单位涉嫌违法提供挂靠参保

在对社保基金进行审计时,审计部门发现个别参保单位某段时间参保缴费人数异常增长,社保缴费金额远大于营业收入,涉嫌为不符合参保条件人员提供挂靠参保的违法行为。

审计发现,网上存在大量公开招揽挂靠代缴深圳市社保的广告。由于目前社保监管执法手段相对传统、单一,对上述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打击。审计要求市社保基金管理局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相关政策研究,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堵塞漏洞,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营。

加大对竞得土地企业的后续监管

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在深圳获得产业用地时,可享受地价政策优惠,但有企业却钻了空子。审计发现,市汽车经销商商会会员单位组建的公司作为竞买人以底价20.58亿元竞得南山区物流用地90532.88平方米,竞得土地两个月后完成该公司98%股权的转让,在无偿获得约2万平方米仓库及物流用房的使用权和权后完全退出项目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

委员们表示,土地是深圳发展的稀缺资源之一,个别企业从中牟利,加大了真正有用地需求的企业的用地成本。建议加大对竞得土地企业的后续监管,对违法企业应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