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出台房屋租赁配套政策 让租房者也能安居乐业

深圳新闻网   2017-08-30 07:08

[摘要] 收储100万套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商业建筑可改为租赁住房等举措,将为租赁市场提供巨大的资源增量,而且会进一步推动深圳租赁市场的升级转型。

收储100万套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商业建筑可改为租赁住房等举措,将为租赁市场提供巨大的资源增量,而且会进一步推动深圳租赁市场的升级转型。

8月28日,由深圳市规土委牵头制定的《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及《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对外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经质量检测、消防验收等程序后,统一租赁经营、规范管理。

2017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7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对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选取了包括深圳在内的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深圳市开始就本地出台的拍套政策征求意见,首先是对国家及广东省政策的一次及时响应。同时根据深圳租赁市场现有特点,相关方案为盘活租赁市场供应量提出针对性举措,比如允许已建成并空置的商业建筑以宗地为单位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以及提出引导城中村通过综合整治开展规模化租赁。同时鼓励房地产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来培育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

提出一套将城中村改造成租赁住房并对外长期租赁经营的具体方案,是相关政策的一大亮点。深圳拥有众多城中村,其中的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数量庞杂,也确实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了相应住处。但部分村民自建房管理粗放、疏于维护,导致租户居住条件不佳。而此次深圳计划收储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形成规范化管理,能够优化居住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让租客获得更满意的宜居空间。与此同时,也能提升城中村的整体基础服务设施,提高居住体验。

而鼓励300家房地产开发、经纪、物业管理企业或其他市场主体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则是在租赁中介端打破以往小散乱的格局,形成更多的连锁品牌和规模化经营,让租客可以对接到更令人放心、更具品质的服务平台,而大型服务平台也能整合更多的房源,未来还有可能接入到对房屋的整体管理和质量提升上。

鼓励300家各类产业园区、总部基地、大学城区管理机构及驻地单位,利用其自有或管理的配套职工宿舍、公寓和住房,开展专业化、规模化租赁经营,也是激活存量闲置房源的一招妙棋。实际上,产业园区、总部基地、大学城占地面积广,建筑数量多,以往主要是面向办公需求,不可避免地存在部分房源闲置现象。如果将这部分闲置房源转向住房需求,不仅能盘活资源,更使得租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许多白领可以就近租房,省却上下班奔波之劳。

大力培育和发展租房租赁市场,对深圳的长期发展意义重大。收储100万套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商业建筑可改为租赁住房等举措,将为租赁市场提供巨大的资源增量,而且会进一步推动深圳租赁市场的升级转型。深圳出台一系列房屋租赁配套政策,也在于让“租房”也能成为实现安居梦的常态。“租购同权”以平权作为住房改革切入点,通过‘租购同权保障承租者合法权益,让承租者可以获得更好的房源、更贴心的服务,更有保障的平台,无疑有助于减少炒房者,也让更多人通过租房而非买房,在深圳就能长久扎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