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子非鱼>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刚刚,深圳传来大消息!楼市大变局开始了

子非鱼2018-06-05 17:43:32

ul0867-3257.jpg

文 |公子小白

今天,的新闻莫过于深圳发布了一份征求意见稿。由于内容太多,下面我只分析一下我比较关心的三点: 

1、深圳的房子未来分三类(四种)住房

计划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其中,政策性支持住房包括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也即四类,商品房、人才住房、安居房、公共租赁住房,未来的占比分别是40%、20%、20%、20%。

2、未来18年新增170万套,六成是保障房

依据计划,到2035年,深圳将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

《意见》还显示,从2018年起,在新增居住用地中,确保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用地比例不低于60%,同时在新出让居住用地中提高“只租不售”用地比例。

3、土地来自哪里?

深圳已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调整,合理规划布局了住房空间,进一步加大住房土地供应力度,计划新增盘活35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设各类住房。 

我的分析如下:

1、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xi大大强调“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在房改第20个年头的重要时刻,又一次充当了试验田,开始推行新一轮房改政策,后续成功的实验成功或将逐渐推行到内地。

2、针对深圳提出的未来房子分为四个类型:商品房,人才住房、安居房、公共租赁住房,没啥稀奇,重点在于这个比例,从数据上可以看到,未来深圳新增的新房中,商品房只占一小部分,2/3的新增住房将是为低收入人群和人才准备的保障性住房。

这一点和优点像新加坡的住房模式,就是以政府计划供应为主导。深圳的这种改变,意图非常明显,在资源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了更好地给每一个人提供居住,只能通过划分房屋层次来解决。

什么意思呢?就是,商品房的价格不可能下降了,而且还有可能涨下去,这部分房子,对于大多数深圳人来说,根本买不起,但是没关系,这40%的商品房就留给有钱人吧,让他们在这个小圈子里面玩自己的金钱游戏。

买不房的人,政府给你提供了60%的保障性住房,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申请。但申请人才房和安居房,也需要满足条件,例如,购房人自购房之日起累计在深缴纳社保满 15 年,或者年满 60 周岁且购房满 10 年。

这个要求其实可以理解,对于本就稀缺房子的深圳来说,这种宝贵资源肯定首先要给为深圳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并长期在深圳工作的人。 

3、深圳的这次房改,可能会对土地一级市场产生影响。

从房屋类型比例可以看到,位列新房大部分是保障房,那么建造60%的保障房的土地不可能以拍卖的形式,而是内定。相当于政府制定一些企业来建造,以低廉的价格卖给这些企业。未来给到商品房市场的土地只有40%,这部分土地会以招拍的形式推出。

换句话说,未来深圳的土地供应方式,可能会是一小半招牌,一大半内定。

这种土地供应方式,在中国也只有深圳、上海、北京等少数几个摆脱了对土地财政依赖的城市才能行得通。对于大多数城市而言,还不具备实行的条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