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资讯中心   > 地产凝眸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深高归宿敲定,福田CBD西再造一座金融城!

地产凝眸 2018-07-11 09:35:23

7月5日傍晚,官方消息传来,“深圳高尔夫球场将被无偿收回,纳入香蜜湖片区”。

深圳新闻网消息,深高回收历经3年多波折,终于在7月5日尘埃落定。

政协委员7年持续提案,深高回收终有时!

早在2011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就有16位委员联署提案建议: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经营期满后应收回用地,按法定图则要求尽快规划作为城市公园和高新产业用地,市政协委员、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陈治民就是该提案的主提案人。

此后,他又连续7次提交上述提案,敦促政府收回用地,向广大市民明确这块用地的规划用途。

陈治民等9名政协委员在今年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再度提交了20180457号提案,该提案建议深圳市收回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重新规划。

据媒体报道,深高占地近1.4平方公里,总面积是福田区所有社区公园的3倍。该俱乐部于1985年11月正式营业,土地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无偿取得,当时办理了非商品性质的土地证,用途为体育用地,使用年限为30年,2015年2月17日到期。  

在今年3月14日下午,在深圳市高尔夫俱乐部,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原本将举行“中国批准兴建经济特区个高尔夫球场”授牌仪式,但是仪式临时取消了。  

事实上,自深圳高尔夫俱乐部1982年开始营业算起,用地期限至2015年2月17日到期,但其至今仍在营业当中。这一授牌仪式引发人们的猜想,是否意味着其有可能延长位于深圳最核心地段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1.4平方公里用地使用期限。

深高回收一波三折,3年尘埃落定!

先来回顾下深高收回历程:

一、2015年2月6日,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向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直属管理局申请办理球场用地土地使用权续期,未获批准。

二、2016年6月,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股东向深圳市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清算,深圳市中级法院依法受理,并成立了清算组,依法对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债券债务及财产进行清理。

三、2018年2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规土委依法向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发出了《关于B0015-0038宗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交回通知书》,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清算组正式签收。

四、2018年3月12日,深圳市规土委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到期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移交协议书样本征求清算组意见,清算组于3月29日反馈并提出了不同意见。

五、2018年5月16日,深圳市规土委组织召开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到期土地收回协调会,与市检察院、财政委、国资委、法制办、福田区政府、特发集团、清算组就深高公司收地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

2018年6月24日,市规土委正式复函市政协,就福田中心区占地近1.4平方公里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土地做出答复,“已经进入无偿收地倒计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将给予适当补偿。”

至此,深高回收可谓尘埃落定。关于深高收回后用途,市规土委回复“收回后将纳入香蜜湖规划中一并考虑。”

香蜜湖规划方案设计高达2000多万,深高名列其中!

3月30日,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的预公告》,面向全球征集香蜜湖片区规划方案,奖金总额高达2270万元!

深圳市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范围包括香蜜湖北、中、南三个片区,北至侨香路、南至滨河大道,西至香蜜湖路,东至香梅路、新洲路,面积约4.9平方公里。其中详细城市设计范围包括香蜜湖北区(不含现状居住区)、中区,面积约1.9平方公里。

最重要的是,这次把位于南区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也纳入了规划。

这次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香蜜湖片区的规划定位,并且加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内容。

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以“世界一流”标准,立足打造精品,将香蜜湖片区打造成为深圳核心功能区规划建设的新标杆,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进一步激发深圳发展新活力。

根据规划,香蜜湖将打造成深圳核心功能区规划建设的新标杆,可见香蜜湖规划定位之高。值得重视的是,这次规划还提到香蜜湖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这就将香蜜湖片区与前海蛇口自贸区一起被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

高规格,自然带来高定位,与此同时设计方案入围奖金自然高标准。设计入围名额共15家机构,奖金总额高达2270万元。其中一等奖设置3名,分别320万元,合计近千万元!

香蜜湖规划有哪些亮点?

据介绍,香蜜湖片区被红荔西路分割成为北区和中区两大用地,其中北区用地面积83.2公顷,中区用地面积57.2公顷。

香蜜湖中区:规划打造深圳金融街,因此该区域对于礼宾会议、高端论坛、高雅艺术的需求突出,具有巨大的高端文化艺术消费潜力。

香蜜湖北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为10到20公顷、总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的国际交流中心。其中包括:5万平方米、承担“一路一带”礼宾会议功能的礼宾会议中心;4万平方米的中国改革开放博物馆;8万平方米的歌剧院;以及3万平方米的相关配套设施。

早在2016年2月,福田区在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打造金融街。深圳金融街承接福田中心区金融产业西移。

深圳金融街范围:依托深圳证交所大厦、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沿深南大道,东起太平金融大厦,西至香蜜湖和招商银行大厦,占地约177公顷,整合80栋高端金融楼宇。

2017年2月份,福田区政府提出:计划在香蜜湖北区建设总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的深圳国际交流中心,配套建设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的歌剧院。

2017年3月,福田区相关领导表示,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打造深圳金融街。要在香蜜湖打造金融区域,目前已经进入谈判和规划阶段。

而备受关注的深圳金融街软硬件规划轮廓也被透露,包含要修建连廊和慢行系统,建立金融创新联盟和推动发行绿色债和双创债等。

据悉,该项目有望在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可以与香蜜湖北区的深圳国际交流中心联动互补,共同成为中央商务区向中央活力区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

从市规划规土委了解到,深圳金融街未来布局多以200米以上的超高层为主,多达12栋以上。这相当于再造一个福田中心区,区域未来总体量超过500万平米。

且规划设计标准参照纽约华尔街、伦敦金融城,是深圳以后可以跟前海PK的区域。

未来,深圳将形成“中有金融街,西有前海”的双核格局。

素材来源:深圳新闻网等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