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深圳颜宇丹律师>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杭州长租公寓暴雷后:租客深夜被赶,房东维权无门

深圳颜宇丹律师2018-09-16 22:31:57

摘要: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颜宇丹律师对此表示,在长租公寓运营模式下,租金收取和支付时间及金额上的错配,可能会带给房东和租户巨大的法律风险,并造成经济损失。

8月20日,杭州鼎家网络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因公司营业不善,资金链断裂,已停止运营。

详情:收了房租却不打款给房东?杭州“鼎家”中介究竟怎么了?

长租公寓玩金融引“爆仓”,盲目扩张下或急需市场监管

至此,这家在2018年估值1.25亿元的杭州长租公寓,除了留给房东、租客和贷款平台一地鸡毛外,再无其它。

“我没有跑路,我们只是正常的经验不善。”事发后,鼎家法人魏永锋终于按耐不住,接受了部分记者的采访。

但对于他的说辞,房东、租客,甚至是鼎家前员工,通通不买账:“人去楼空,欠债不还,不是跑路,那是带着员工集体团建去了?”

文欣大厦8楼鼎家办公楼已人去楼空

我们一直小心翼翼,还是活成了韭菜

当利益矛盾被转嫁到双方受害者的时候,便衍生出了众生相。

8月20日,房东李荷明得知了鼎家破产的消息。她拿着合同,跑到了鼎家杭州总部——杭州文欣大厦8楼。和她一样,这里挤满了前来维权的房东和租客,但人去楼空的办公楼里,除了一推推散落的文件和一盒盒发腐的外卖外,什么都没有。

李荷明讨房租无果后,径直去了自己的出租房。这套老房子就在凤起路的地铁口,一室一厅,租金 3200元/月。

她已经想好了,不论怎么样,必须让租客继续给她交租,不然就只能把租客“请”出去,毕竟自己78岁老父亲在养老院的生活费用都要靠这些房租维持。

8月31日,李荷明的租客被迫搬走了,她在7月28日,刚给中介打款预付了三个月的房租。

相比较而言,房东秦勉的遭遇又大相径庭了。本想着和租客协商各自承担一半损失的他,却遭到了租客的强烈抵抗,甚至要求将自己损失的押金也要主回来。这让秦勉哭笑不得,不得不采用报警的方式维权,最终才结束了闹剧。

半夜被赶出房子的租客们

对此,一位权威律师表明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在房客的交房租期间内,房东无权赶走房客。房东应去法院起诉鼎家侵占租金,因为房租权益属于房东被鼎家非法侵占,顺序优先于破产清算。

如果说,P2P爆雷是一场“高风险“投资的博弈失败,那中规中矩的”低风险“租房何时也成了一项需要房东甚至租客为”公司经营破产“埋单的业务?

无人监管的行业盲区,被资本腐蚀下的金融市场,我们再小心翼翼都逃不过“被收割“的命运。

像球一样被踢来踢去,不知道该找谁

绝大部分的房东、租客,都会“好好说话”。他们在微信上组成了大大小小的维权群,想为自己的损失讨回公道。不过维权之路漫漫,每个部门似乎都无法为此次事件采取有效措施。

西湖区人民法院、西湖区派出所成了房东邵英这几天跑的的地方。

最初,西湖区人民法院称,并没有收到鼎家破产的申请,不接受起诉,声称鼎家属于刑事案件,要到杭州市西湖区经济侦察大队报案。

当邵英拿着材料跑到西湖区经侦时,他们又表示:鼎家事件是经济案件,已调查该事件,但是目前立不了案。

鼎家是正常经营的,因为市场竞争导致的倒闭,不管受损失的是房东还是房客,从流程上来讲,需要自己走法院诉讼追债。同时,这一起重大的经济纠纷,但经济纠纷不归公安管。经侦负责的罪名里没有非法侵占他人财物和利益这条。

房东自发组团去经侦大队维权

当自己的正当权益无法受到保护时,邵英表示挺失望的。“感觉我们被人像球一样踢来踢去,不知道该找谁帮我们解决问题。

9月3日,西湖区人民法院终于接受了部分受害者的诉讼。

“法院把大家的材料都收上去了。同时也把鼎家与房东房客的纠纷以及房东房客的诉求记录在案往上级汇报,等待定性结果再决定下一步的处理。“虽然没有实质性的结果,但这也让邵英看到了希望。

受害房东递交给西湖区人民法院的起诉状

但截止目前,西湖区法院对该事件仍没有具体的定论。

广东诚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颜宇丹律师对此表示,在上述长租公寓运营模式下,租金收取和支付时间及金额上的错配,可能会带给房东和租户巨大的法律风险,并造成经济损失。

她建议政府主管机关动用行政手段加强管理,如要求长租公寓经营者在租赁管理部门缴纳保证金(类似于商业银行向人民银行的存款保证金的方式。同时,立法机关也不能缺位,应当进行相应立法调研,及时制定调整上述法律关系的法律。

颜宇丹律师认为,对因长租公寓经营者挪用资金或用于非法经营等行为,并给房东和租客造成经济损失的,除政府主管机关可依法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外,受损失的房东及租客可依法依约向经营者主张违约损害赔偿责任。有经济犯罪嫌疑的,公安机关也应及时立案查处。

把转租业务变成融资手段,脱离了传统“中介”的角色,扮演着是吃差价的“二房东”, 利用信息不透明“拆东墙补西墙”,这实质上和大部分P2P公司经营模式没有本质的区别。

房东和租客们满心欢喜签下的一纸合同下,隐藏着“吃人”的条款。

呼吁政府和立法机构加强立法

保护租客和房东的合法权益

8月27日,爱上街(涉事贷款APP)就“鼎家事件”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宣布将于8月29日起依次联系受害租客处理分期解除手续,予以全面解除账单,率先扛下了180万元的债务。至此,243名爱上租分期用户权益得到了保障。

紧接着,10名工商银行杭州保椒支行的分期用户以及100多名美窝贷款用户也陆续收到了解约的通知。事件似乎在一步步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着。

目前已经有十多个鼎家房东和租客向其提交了起诉文件,不过鼎家内部管理混乱,和房东和租客签的合同都是千奇百怪,比如和房东签的合同,有的是代理商身份,有的是二房东身份。

此外,有些租客用的分期付款模式,这种模式是否可以单方解约、是否承担一定责任也要看具体合同约定情况。

再次呼吁政府和立法机构加强立法,保护租客和房东的合法权益。不希望再看到,有凌晨被赶出来的受害者。”一位租客在维权群内呼吁道。

一名租客在鼎家事件维权群内呼吁大家理性协商

目前,针对多地频发“租房贷”导致的各类纠纷,北京、西安、深圳等地监管部门已对租赁企业使用“租房贷”等金融杠杆危害租客权益的行为进行调查。

8月,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将严查中介机构的资金来源和流向;上海市要求各区对上海市代理经租企业的经营模式、行为规范、融资业务等情况,开展集中专项检查;西安市明确要求,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不得涉及住房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

长租公寓如此的“舆论风波下”还能否迎来黎明?这一方面取决于运营者能否做好信息的透明化,另一方面则需要监管层相关政策的约束。

这或许是此次事件受害者们最需要的。

(原创: Ms.鱼 来源:杭州新浪乐居。本文中,李荷明、秦勉、邵英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