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靠房地产成为强国的!

石家庄房天下   2007-05-30 08:35

主持人:接下来要请上来的嘉宾是国家发改委的经济学家小广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宏观调控下中国房地产政策走势》。有请!

(掌声)

小广:各位下午好!高兴今天下午到石家庄跟大家做关于房地产政策走势的交流。我刚才听到易博士的一些看法精辟,我觉得房地产的问题就是不止是金融,我们讲利率成本有很多,我老师原来说价格本身就是一个成本,把房子炒高的机制是什么,它的发展有什么问题?我想今天我的话题是关于房地产长期发展政策的认识,这个题目不是很恰当,刚才主持人说是宏观调控下的地产政策,我想说中国房地产发展政策的思考,我这几年对房地产政策有一些思考,我觉得更多的问题在于这个产业本身的政策有问题。它的体制甚至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方式都是根本性。

说到利率,通货膨胀的时候1993、1994年通货膨胀率是21.4是靠什么调上来的?是通过利率调控的,我们现在统计的5%多一些,肯定连续五六年都是两位数增长。假如说有原来有通货膨胀经验的话,我用来调利率来调控房地产增长不太可能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是重要还是机制发展本身。所以我今天的话题就是发展政策。

主要讲三方面的内容,我一直认为中国现有的房地产政策需要做一个大调整。就是大刀阔斧的根本性的调整,而不是讲简单的宏观调控,出几个政策是不行的。我认为是根本的调整。这几年我写了一些文章,主要是从发展政策和宏观经济的关系来分析,我想这么几个方面和大家做交流,就是模式问题。中国经济这一轮的增长快,满意的人也不少,当然也有不满意的,还有不和谐的、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但是我感觉,人民包括外国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压力,包括经济对中国的看好都是事实,因为中国经过这几年增长是可喜的,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们讲这个“喜”,我个人的看法更多的是短期的“喜”短期好,宏观数据好,就是高增长,低通胀,持续时间这么长,11%的增长,通货膨胀不到2%,今年稍微多一点。像近的猪肉都没什么,都影响不到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们在想这样一个增长方式是否能够持续?或者说它面临的未来问题是什么?我觉得这是一个关键。

我近一直在思考,就是一个模式,房地产整个经济发展战略走的是东亚模式,学日本和韩国,韩国在80年代的成功是作为亚洲四小龙的成功,我们学的是它的模式,就是外向型。我是出口导向,国内通过产业政策扶持一批重要的产业,这些产业结果都是形成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包括日本的汽车、韩国的汽车等等。还有日本的钢铁业是一流的,到目前还是一流的,东亚模式的特点就是循环,但是他们强调自己的创新,这种模式在我们原来的理念当中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认为这一轮增长就发生的异化。什么异化?就像越来越偏向于另一个模式,这个模式是什么?我想叫做“东南亚模式”或者叫“拉美国家的模式”,我前一段时间写了一篇文章叫“警惕东南亚模式”东南亚模式本身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对内就是搞资产泡沫,搞房地产;对外,一个国家产业升级和产业发展是出口,出口就是靠外资。

东南亚模式的特点就是把产业竞争力交给外资,对内我们去做,但是我可以统一来运作。而且,会加快发展。这就是加快发展。所以我认为模式的特点就是房地产加外资出口,所以我们叫做两个“依赖”。对内依赖于房地产;对外依赖外资。发生东南亚金融危机,就是拉美化。

我讲这个什么意思?就是发展战略我认为只有一种模式是成功的,现在看来,现代化已经有100多年了,二世纪的有很多国家都想发展现代化,我们也在追赶他们,但是成功的寥若星辰。由穷国变成富国的就只有一个国家,就是韩国,180多个国家努力了五十年、一百年,只有一个国家成功,日本不算成功,因为日本当时已经是一个次发达国家,其他的都失败了,包括现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失败了,这一轮显著增长的重要模式就是东南亚,因为这两个快,我叫快能致富。发展房地产很容易,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胆子大一点,很容易,圈一块地,这块房子找设计师设计一下,房子起来了,GDP起来了,财政收入也来了,个人财富也来了是快的速度。还有一个是外资,大家知道培养一个企业很难,这个企业它的产值是100万,它要变成1000万需要经过很多年,要变成1个亿需要经过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引进外资很容易,我们的书记、我们的市长,我们的县长就是去招商、去谈判,谈了几个月下来,搞了一个大项目,一下子几个亿就进来了,这是一种转移。所以,我说我们现在的增长方式和经济发展是一个便捷的,我叫“快捷致富法”。你们看现在的市长和书记都忙什么?现在招商引资是的;第二是房地产是第二,这两个是连在一起的。我想这是一个模式问题。这样的模式发展面临很很大的风险,不光是金融风险,关键是它没有竞争力。现在中国需要的是什么?需要是资本密集型产业,技术资本型产业形成国际竞争力,我们的竞争到底是什么水平?是跟美国比高科技吗?不是!我们劳动密集型也有,我们和东南亚模式差异是有的,我们劳动密集型有,这是我们改革成功的一方面,但是在第二步的时候,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产业升级的时候我们把这个产品交给了外商,我们自己不要了,没事儿干的时候我们就搞房地产,上次我说了一个很尖刻的话,是发达地区搞房地产是支柱产业,有50%是房地产,有一年光房地产一个行业对经济的贡献达到70%,发达的地区有能力搞升级,不务正业就搞房地产这个产业,这个产业对身体没有太大的作用,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是靠房地产成为强国的,没有一个国家国家靠房地产建立自己的工业竞争力的。

下一篇:上海房价:从1万跌到7000元 眼下又涨到900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