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保障性住房租赁房要占八成 确保"住有所居"

房天下业内论坛  2007-12-16 08:52


政策保障性住房租赁房要占八成

我市出台有关文件切实保障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

为切实解决好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后,日前正式印发。

昨天,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意见》五大创新之处。据悉,今后我市公共租赁房将占政策保障性住房总量的80%左右。

创新一: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

在国家提出的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模式基础上,《意见》结合深圳实际,增加了公共租赁住房的住房保障方式。

这主要在借鉴香港住房保障经验的同时,根据我市户籍与非户籍人口倒挂、居民收入差距较大以及住房问题的政策扶持等实际情况提出的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措施。

根据我市住房建设规划,今后公共租赁房将占政策保障性住房总量的80%左右,这将有利于更多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又不能享受廉租住房(享受廉租住房的为户籍特困家庭)的“夹心”低收入户籍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此外,在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紧张时,大量的公共租赁住房还可以起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作用,有助于更好地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缓解供需矛盾。

创新二: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

《意见》提出加大力度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完善,是实现住房保障的有效手段。住房制度改革十多年来,虽然我市房地产市场化程度已发展到较高水平,但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相对较弱,没有发挥住房保障和住房金融的作用。

《意见》提出,要全面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这将对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作用,切实改善我市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三: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意见》提出,要以人为本,加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的审查,推动节能、省地、节水、节材以及环境保护为主要目的的住宅产业化促进工作。

这一理念落实了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精神,而且适应我市土地资源紧约束的现实状况。这一理念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同时,也对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四:非户籍人口逐步纳入体系

《意见》提出,在着力保障户籍人口家庭的基础上,通过公共租赁住房方式,从产业园区配套和宿舍、城中村环境整治、按参加社保年限逐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等多方面考虑改善非户籍人口的住房条件,将非户籍人口逐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创新五:与市场相结合

《意见》明确提出了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的八种来源、八种建设渠道。除政府和组织建设保障性住房以外,《意见》还提出,要通过鼓励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来筹措住房保障资金、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应,这些措施对于我市扩大住房保障规模具有积极的作用。

市国土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意见》的出台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精神,加快我市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设,着力解决人民关心、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群众“住有所居”的具体措施。落实《意见》对于建设和谐城市、提高民生净福利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下一篇:楼市进入冬天 揭秘深圳房价下跌真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