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每周地产评论:房地产不应再次沦为宏观调控工具!

房天下  作者:王方  2008-12-23 20:38

[摘要] 房地产业要在坚持走市化道路的同时,一定要告诉民众“保市场”不是保泡沫、垄断,而是要保公平、正义。我们亦可用是一条朴素的道理可以形容:再凶恶的市场,也要有一个避风的港湾,一个温暖的家。因此,摒弃房地产业在宏观调控中的工具思维,才可以让楼市按市场规律去运行,才不至于让人们对市场产生恐惧!

楼市风云 每周述评

每周地产评论

房地产业不应再次沦为宏观调控的工具!

■方

中国房地产业不得不再一次成为国务院重点关注的、为数不多的产业,不得不期望它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12月17日,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放宽二套房贷及对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二手房免免征营业税的消息传来,一度让开发商、中介、炒家们一度兴奋失常,犹如“久旱逢甘霖”,但让购房者和独立经济、地产评论人士甚感悲观,就像是“洪水猛兽”又要来了一般!

楼市让人产生的又爱又恨的感觉是如此真实地反映了当前楼市的困局。

尽管,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是这样的:“近期国家采取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已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不少城市商品住房成交量有所回升。”既然如此,为何还要“放虎归山”——把去年的“9·27房贷政策”取消?其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笔者认为,答案越来越清晰:2009年的中国经济仍会困难,第二轮风暴即将在明年上半年袭来,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将是的!面对经济泡沫破灭带来的“生产过剩”,不仅会让我们再次目睹“牛奶倒进大海”的故事,还会把这个拖进罪恶的深渊。上世纪30年的萧条引发了“第二次大战”,并让社会重新思考社会的公平、保障不能够永无止境地为经济增长、资本家让位。有道是:“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我们需要随时保持着危机意识和社会均衡的社会发展态势,否则只能是“自掘坟墓”。

无论如何,政府大规模“救市”政策的出台,对房地产业的松绑,向世人宣示了经济衰退要比“自由经济”更可怕。正因为如此,政府开始全面保市场,保增长,但却对自由的“市场经济”模式保持了高度的警惕,这不仅是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警示,更在于市场经济机制的本身。难怪,美国的“金融风暴”让人们惊魂未定,但经济学家早已宣布“自由经济”死了!马克思以《资本论》告诉资本主义国家是无法逃过经济危机的,因为社会大生产在资本家贪婪的需求下是不会自我调整下来,终无产会以革命的形式来解决社会制度的转变。虽然,近代的资本主义也吸取了马克思给他们的教训,但总逃不过其“经济危机”周性的宿命,经济繁荣也不过是一个泡沫掩盖着一个泡沫,新账还旧账而已——因为资本是逐利的,是没有道德界限的。这也足可说明当前很多人反对放松二套房贷政策的重要原因,疯涨的房价就像是“洪水猛兽”一般,谁也无法抵挡的,直到经济发生危机为止。资本主义社会羊会吃人,中国的现实是:房子也会吃人!

因此,我们必须要警惕,本轮的房地产业的调整不应再次沦为宏观调控的工具,否则肯定会走到“万劫不复”的地步。首先,要保证这是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而不是放任政府和利益集团赚取暴利的工具;其次,这应该是一个以提供居住和社会保障功能为主的市场,而不是绑架中国经济的工具;再者,这应该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不是随意自行调节的工具;还有,这是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而不是缺乏信用的工具;更有,这应是一个充满和谐的地方,而不是成为向少数人输送利益,成为再次拉大贫富差距的收入分配工具……

幸好,在12月21日国务院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在坚持住房市场化和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住房保障的同时,对不符合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条件,又无力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家庭,要从当地实际出发,采取发展租赁住房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解决其住房问题。”这也是与十年前,中国政府启动的房地产刺激内需政策的的不同之处。100%的商品房市场是以逐利的,是效率大于公平的,是充当拉动GDP的工具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阴影中及“零利率”政策的趋势下,中国央行22日晚间宣布: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五次降低利率、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继10月8日宣布双率下调后第三次双率同时下调。这次降息显然与不断下降的CPI预期有关系,也与今天公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出现环比与同比负增长有所关联,无疑加重了市场对通缩的担忧——保增长必然是2009年重要的关键词。因此,回过头来看本次的地产新政,可谓是一剂猛药,主要是针对2009年楼市硬着陆风险,有着很强的短期工具性刺激效应,尽管有不得已之处,且着眼于未来保障房的建设。但这仍值得我们密切注意:购房者旧的伤口还没有抚平,新的伤即将会撕裂。

不可否认的是,在熊市调整期的心理策略不是“追涨杀跌”,而是“追跌杀涨”。如果开发商、二手房主以放松二套房贷为理由开始,反价,那么结果会很惨,不仅会贻误战机,还会失去人心,这更不是政府愿意看到。正如《意见》中所言的:“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

毫无疑问的是,当前市场紧要做的仍然是消费信心的恢复。这就需要市场双方开诚布公,不忽悠,不欺骗,政府要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媒体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购房应该是消费者发自内心的自发举动,而不是被挟持利用来促进销售、解套,投机、甚至是“扩大内需”的工具。否则,信心将不会重启,即使是利率再降,税费再免,二套房贷再放宽,因为这只不过是工具,却无法解决市场信心,深度的改革和调整才是方向。工具迟早有会用完的,且有依赖性,头疼治头,脚痛治脚的疗法只不过像是兴奋剂,而不能对全局有系统把握,更少了市场的灵活性的抵御风寒的免疫力。笔者认为,房地产业要在坚持走市化道路的同时,一定要告诉民众“保市场”不是保泡沫、垄断,而是要保公平、正义。我们亦可用是一条朴素的道理可以形容:再凶恶的市场,也要有一个避风的港湾,一个温暖的家。

因此,摒弃房地产业在宏观调控中的工具思维,才可以让楼市按市场规律去运行,才不至于让人们对市场产生恐惧!

下一篇:每周地产评论:2009房地产业任务:保市场与保增长 

 

 

每周地产评论楼市话题每周地产评论邱创思:拔出房地产的穿心剑图腾镜:楼市冲浪“抄底”进入邓志旺:始乱终弃:中国房地产十年政策解读韩世同:房地产新政的靴子落地会有多大反响秦刚:中国楼市恢复的10座城市青忠贵:房地产新政让深圳市长很难堪 风林火:媒体才能救市钝刀:房产有罪吗?牛刀:国务院下达楼市令 湘军一雄:深圳不救楼市是被抛弃边缘化了吗? 郭建波:中国楼市2009:梦断、梦想、梦起任志强:新政另解贺承军:中国要动用两种“特区”救经济和社会石:践行国际商业理念依然艰难 陈劲松:经历三个增长期之后:中等收入陷阱?谢国忠:中国不会让人民币贬值房地产业不应再次沦为宏观调控的工具!杨红旭:国务院救市举措,让人很失望!

上期回顾143期
总索引

监制:
搜房业内论坛&博客频道 策划:
copyright @2008 SouFun.com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60732号
版权 搜房控股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