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财政部:加强土地成交价款管理规范资金缴库行为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1-27 09:13

[摘要] 为理顺土地成交价款和相关税费的关系,进一步规范相关资金缴库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各地要认真执行本通知的规定,加强土地成交价款管理,规范相关资金缴库行为,避免土地成交价款和相关税款、政府性基金和事业性收费收入混库。

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土地成交价款管理规范资金缴库行为的通知

财综[2009]8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土资源厅(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城支行,副省级城支行:

2007年以来,各地认真落实《国务院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06]100号)精神,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一些地方也反映,目前各地土地成交价款与相关税费关系不统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地出让收支的规范管理。为理顺土地成交价款和相关税费的关系,进一步规范相关资金缴库行为,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土地成交价款的内涵

土地成交价款是政府以土地者的身份取得的非税收入,是土地使用者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费用,是政府土地权在经济上的实现,与国家作为社会管理者凭借政治权力(权力)取得的税收、政府性基金、事业性收费等收入不同,应当区别对待,严格征收管理。

二、理顺土地成交价款与税款的关系

契税、耕地占用税等税款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对应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分别缴入地方国库,不得与土地成交价款混库。

由市县人民政府作为用地申请人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所需缴纳的税款可以通过土地出让支出预算予以安排;已缴税款在土地出让时计入土地出让底价,不得在土地成交价款外单独收取。由农用地转用审批文件所标明的建设用地人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所缴税款不列入土地成交价款。

三、理顺土地成交价款与相关政府性基金、事业性收费的关系

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为征收土地、进行土地前期开发、开展土地出让已缴纳的政府性基金和事业性收费,一律纳入土地出让底价,不得在土地成交价款外单独收取。市县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缴纳上述政府性基金和事业性收费,可以通过土地出让支出预算予以安排。

由土地受让人承担的政府性基金和事业性收费,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登记费等一律在土地成交价款之外单独收取,并按照有关规定及对应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缴入国库,不得与土地成交价款混库。

市县人民政府缴纳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必须通过土地出让支出预算安排。各地不得在土地出让环节从土地成交价款之外另行收取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

四、理顺土地成交价款与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关系

市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为出让土地而向中介机构支付的各种经营服务性成本费用,如土地评估费、交易服务费、公告费等,一律纳入土地出让底价,不得在土地成交价款之外另行收取。上述费用可以通过土地出让支出预算予以安排。

土地受让人向中介机构支付的经营服务性费用,不得与土地成交价款一并收取。

各地要认真执行本通知的规定,加强土地成交价款管理,规范相关资金缴库行为,避免土地成交价款和相关税款、政府性基金和事业性收费收入混库。

财政部 国土资源部 中国人民银行

二00十二月三十一日

标签:财政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