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杯具" 中国建筑寿命30年深圳建筑寿命仅20年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4-08 16:07

[摘要] 根据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透露的信息,中国是上每年新建建筑量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什么概念,中国目前大部分建筑的寿命只有25-30年。

房奴的悲剧:未等房贷完,房屋已湮灭

房奴们辛苦半生攒下点急需付了首期,又辛苦下半生还完了贷款,终于可以一身轻松的走上房主生活的时候,殊不知奴身还未老,房子已经老了,不仅老了、朽了,而且大部分都成了拆迁对象,这就是中国目前1亿多房奴们所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根据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在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透露的信息,中国是上每年新建建筑量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40%的水泥和钢材,而只能持续25-30年。什么概念,中国目前大部分建筑的寿命只有25-30年,30年之后要么成为一堆建材垃圾,要么成为危楼和城市更新改造的对象,而一般购房贷款的期限是20-30年,赶不上还完贷款,你的房子已经提前衰竭了,这是何等的悲剧?辛苦一生为政府、银行和开发商打工,到头来青春已逝、钱财已亏、住所将摧。假如仇保兴部长说的是事实,那么对于房奴们来说,无疑这是莫大的悲哀。

仇保兴部长所言是否属实,从来看也许我们看不清楚,但从深圳来看,也许仇保兴说的还太客气了点。深圳建筑的平均寿命似乎更低,不到20年。以福田区华泰小区和建业小区为例,均为90前后作品,如今楼龄不足20岁,却已经寿终正寝,走上被改造之路。而纵观深圳建筑,楼龄超过20年还能保持坚固而光鲜的建筑有几座?尤其是住宅等民用建筑是景况更堪忧。当然楼龄超过30年的深圳建筑大部分已经归入了博物馆内,成为深圳人欣赏的古董了。而在当时,深圳建筑是远远领先于中国内地城市的,而即便如此,深圳20-30年楼龄的建筑寿命将终,深圳这座城会不会成为建筑寿命也率先撞上终点线的城市?

填海区的悲剧:楼沉沉现身,下沉中的曼哈顿?

假如不是媒体曝光,很多深圳人仍旧向往着深圳填海区面朝大海的生活,如今填海不足10年,一栋栋高楼大厦便耸立在填海区之上,纵然天天享受春暖花开的日子,但脚下不稳,甚至有坍塌的危险,你还会继续向往这里看海的生活吗?海景向你摇曳、脚下大地也在摇曳。

建立在宝安区填海区地基塌陷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填海区地基尚未完全踏实的问题,但即使再过10年,填海区已然会有这种隐患。而即使在香港,填海区造访也要等地基沉淀20年之后政府才会考虑批地建设的。而在宝安区,填海做楼的时间不超过10年,后海湾则不超过8年,如果前海湾现在开始建房,则时间更短,如此基础,岂不让人担心?难道要建设一个下沉中的曼哈顿不成?宝安区地基塌陷,价值塌陷,后海离此情景还会远吗?

标签: 建筑寿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