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角度思考绿色发展之路

房天下  2010-11-04 17:07

[摘要] 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各位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讨论绿色经济以及和谐绿色的人居,很高兴能够来到成都,在十年前我在这座城市,也组织了一次会议,讲了这个行业的实践,在那此会议上我们讨论了在社会、经济、环境发展方面的一些的做法。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有请联合国人居署城市行动指导委员会主任尼古拉斯.游先生为我们带来演讲。

第七届中外绿色人居论坛

联合国人居署城市行动指导委员会主任尼古拉斯.游

【尼古拉斯.游】:先生们、女士们,大家好!各位尊敬的代表们、女士们、先生们,我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讨论绿色经济以及和谐绿色的人居,很高兴能够来到成都,在十年前我在这座城市,也组织了一次会议,讲了这个行业的实践,在那此会议上我们讨论了在社会、经济、环境发展方面的一些的做法,其中提到的一个项目就是恢复成都府南河的生态环境,这个项目可以说对于成都是一个转折点,这个项目把一个肮脏的有着臭味的已经被遗弃的地区变成一个有活力的地区,这个项目不仅改变了成都的面貌,也改变了人们对于成都的看法,而且这个项目为成都未来得发展和繁荣定下的基调。

十年前我们并没有完全的认识到气侯变化这一挑战的严重性,当时决策者把精力都放在清洁的空气、水等方面,今天我们知道这些行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并不是够的,我们也要看一下我们的碳排放,并且评估一下我们的生产消费系统,毫无疑问城市现在已经走在前线,现在超过半数的人口都是住在城市里的,而且城市的能耗占了全球能耗的80%,城市也带来了70%的垃圾,包括三分之三的温室气体的排放,现在城市化快,所以毫无疑问这些数据肯定会进一步上升,但是我们把的责任都放在这上面,我和Peter都认为政策的决策和框架都是很重要的,我感谢论坛的主办方,感谢你们在议程上会讨论公共政策和公共的参与,我们不仅需要有明确的政策框架和相关表现的基准,我们也需要让公众能够积极参与,只有公共的参与我们才能把我们的政策变成行动,现在我想表示气侯变化的挑战需要我们重新的思考一下,我们怎样去设计和规划我们的城市,这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毫无疑问我们要有一个极大的转变,我们要转变我们思考建筑、生活以及城市发展的方式,我想举两个例子,来讲一下,如果我们真正的能够重新思考我们的建筑,我们能得到什么样得好处?我会提一下水和能源两个资源,这两个资源在中国稀缺了。

首先我想讲一下水的情况,05年中国超过100个城市是缺水的,也就是说这些城市不知道他们接下来10年是否能够有充足的水资源,让我们看一下消费的情况,平均来说城市的消费者每天消耗200到400升水,这个数字在北美更高一些,在发展中国家略低一些,但是近期的研究表明,中国水的消费情况正在快速接近欧洲的水平,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275升水,这是每人每天消耗水的数量。然后我们再进行细分,其中5升是要用来饮用、煮食物的,如果使用冲水马桶要用50—70升,但是城市大多数的水是用来洗涤的,大概是200吨水,这就会带来我们所谓的废水,对于中国的城市来说,大多城市每个人每天5升水这肯定是很容易解决,饮用水5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同时我觉得在洁厕用水上,50升也可以保证,每人每天50升,其实也相当于我们的供水系统,其实公共用水也是有相当大的浪费,也是有漏水的问题,但是在生活用水上,却有很大的问题,在生活用水上我们大约每天消耗200升,200升倒不成问题,但更重要的是200升用完了之后就和洁厕排放用水混合在一块了,我们还有一些废水,就是洗碗用的,洗衣用的,洗浴的清洗用水,我们是不是遇到了水危机呢?我认为是用水行为的危机,如果我们把这个水好好去用的话,我们可以把它发挥两倍的效用,不管是在住宅当中,还是在商用的建筑当中也都是一样,我建议应该将生活用水和洁厕用水相分离,确保生活用水不会进入洁厕用水当中,这样我们就可以使得自己每天的用水量减少一半,也就是大约每天100升左右的生活用水需求量。有一些人觉得你进行这样的分离恐怕会耗用大量的资金,但是实际上我们觉得我们以使用管中管双层套管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是使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再用套管技术可以实现这个分离。

我另外要讲的是废水处理,它是一个耗用资源的过程,如果我们进行生活用水和洁厕用水的分离,我们可以减少废水的处理量,我们刚才说了废水和生活用水大概是200升左右,我们可以通过小区为单位或者建筑为单位的小型处理来实现生活用水的再用,再加上雨水的采集和冷凝水的搜集,我们就可以确保生活用水的再利用能够化。其实冷凝水,也就是空调系统的冷凝水也是一个重要的搜集来源,另外如果我们看一看,我们自己的水管理系统,确实我们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危机并不是水本身的危机,而是我们使用行为的危机。

接下来我想谈能源的管理。我们也必须要在我们对能源的认识上实现转变,目前使得我们工业用的能源占总能源的60%左右,但是显然随着中国的城镇化在今后10年15年当中,中国生活用的能源将会倒过来占60%,你看看日本等其它国家的城镇化历程,就会预测到以后这个中国在工业上的耗能只会占30%左右。其实你看一看发达国家为什么它们对于建设节能和建筑翻新如此注重,就是因为建筑能耗确实是很大的一块,刚才Peter已经反复的强调这是各国政府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与此同时我也想谈谈建筑设计这一块,因为我自己是建筑设计出身,不管是中国哪一个大都市,包括成都、上海、北京,还是国外的温哥华这些地方,你开发一栋建筑物的时候,往往要十分的注重建筑的隔音与建筑维护,因为我们周围实在是太吵了,车轮滚滚、人来人往等等,我们大多数在维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就是要确保我们的室内、室外环境相隔离,为什么要隔离呢?因为30米距离内的噪音是30分贝左右,交通所带来的噪音污染和其它的污染确实的厉害,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我们是可以实现突破的,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以后我们在出行方面减少对于机动出行的依赖,比如说我们在这个城市的一个区域确保步行为基础的出行,这样就可以减少在空调方面的依赖,以及在维护结构方面不会需要太高的标准,你在新加坡就可以看到有一些所谓的步行社区,就是鼓励步行和自行车,不是用内燃机的车辆。一般会要求在步行社区机动车必须要保持相当的距离,这就可以使得社区或者说建筑周围的噪声水平大大下降,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使得现有的很多技术派上用场来进一步降低能耗了,比如在芬兰零下30度的环境当中,很多现有的技术能够确保室内环境一样舒适,而在吉隆坡这样40度高温的下,也是利用现有的技术实现节能和舒适性。因此我们在节能降耗方面可用的上现有技术的同时,也要确保周围的环境比较得到提升,减少机动出行。基础设施方面,确实是要我们去认真的思考,如果我们在外部环境方面多做一些文章的话,我们会使得我们绿色的未来更可持续,刚才Peter也强调,其实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区,每一个社区都应该严肃的思考,如何去降低我们在排放方面,包括光污染和噪声污染方面的水平,从而降低我们在能源方面的需求。总而言之我们必须要用全新的角度去思考我们的绿色发展之路。

,我认为我们在未来遇到的的挑战就是思路上的挑战,必须要在思路上实现创新,而联合国人居署将会全力以赴帮助中国去迈开果敢的一步,在城市规划、社区规划和建筑物的规划上能够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