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创新土地收购方式:土地储备公开竞得1.71亿元土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7 09:37

[摘要] 记者16日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市土地储备日前代表政府参与土地公开拍卖,终以起拍价1.72亿元,成功竞得一宗17万平方米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权,该地块位于坪山新区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内。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标志着我市土地储备事业实现了重要跨越。

深圳创新土地收购方式

土地储备公开竞购土地

以1.72亿元成功竞得一宗17万平方米地块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市土地储备日前代表政府参与土地公开拍卖,终以起拍价1.72亿元,成功竞得一宗17万平方米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权,该地块位于坪山新区广东深圳出口加工区内。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标志着我市土地储备事业实现了重要跨越。

土地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市产业落地的一个重要瓶颈,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产业结构升级,部分被市场淘汰的产业用地被法院拍卖用于抵偿债务。这些产业用地均是成的规模用地。为此,储备直面市场,拓展收购空间,将尝试以市场参与者的身份,通过竞买的方式将其纳入储备,同时重点研究相关审批流程、操作程序以及市场风险,力求以合理的经济效益获取的综合效益,拓展土地收购空间,夯实土地储备机构的核心业务。

市土地储备此次竞得的地块宗地号为G12209-0001,位于坪山,用地面积为1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物包括7栋厂房和1栋楼,总建筑面积为11万平方米。原由迪高乐实业(深圳)有限公司拥有,后因债务纠纷,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市土地交易进行强制拍卖。

鉴于该宗地是重点产业园区,且周边尚有大片政府储备土地,为掌控土地资源,保障产业结构调整,为城市发展储备更多有价值的土地,储备代表政府参与此宗地的公开拍卖。

有关人士表示,市土地储备参与土地公开拍卖,并成功竞得,实现了储备在土地收购方面的有益探索,是储备在创新土地收购方式的一次成功实践。

该人士认为,此次成功竞购创新了土地收购途径。我市以往的土地收购,以权利人申请、政府与权利人协商为主。此次以举牌应价方式参与法院强制拍卖地的竞买,是我市土地储备机构拓宽土地收购途径的一次成功实践。事实证明,以举牌应价方式收购法院强制拍卖地,不仅时间短、效,而且由于无须与权利人协商,从根源上杜绝了腐败行为,是对原有收购模式的补充。

该人士表示,此次竞购向社会表明了政府引导、规范和产业用地健康流转的坚定决心,向社会传递了政府对产业用地市场全过程管理的信息,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有利于抑制产业用地流转中的投机行为。此外,也有利于节约集约用地。G12209—0001宗地位于出口加工区,区位位置十分重要。成功收购后,可以与周边储备土地重新整合,成片释放产业用地,有利于缓解该产业用地的供需矛盾,为下一步引进重点重大项目创造了条件,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

市土地储备有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储备将以此为突破口,广开地源,做强做大土地收购事业,为我市城市发展储备更多有价值的土地。

另据了解,去年市土地储备积极开展土地收购业务,在宝安区收购土地一宗,面积2.12万平方米,收购价0.87亿元,当年的出让价为3.13亿元,土地收购经济效益显著。(记者 董超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