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赁市场不规范租金大涨 或成今后楼市调控重点

国际金融报   2011-08-15 09:55

[摘要] 又到一年毕业生入职的高峰期。对这些不少大城市的“新移民”来说,租房是入职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又到一年毕业生入职的高峰期。对这些不少大城市的“新移民”来说,租房是入职前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但是,目前中国房屋租赁市场不规范,租赁期过短、租金随意上涨、房屋中介从中捣乱等问题突出。培育一个健全的房屋租赁市场,让大学生住得安心、干得顺心,成为政府必须解决的问题。

公共租赁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今年起,国家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不少毕业生有望享受租住公租房的福利。但公租房供给毕竟“僧多粥少”,仍有不少大学生不得不通过市场租赁解决住房问题。

据笔者以为,在特大城市分流部分购房需求压力,有必要在增加公共租赁住房供给的同时,以公共租赁住房的出租经营为带动和示范,实行住房租赁合同的社会控制,甚至施以必要的手段,推动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发展。

解约限制,即为了更好保障承租人的权益,对房屋租赁合同的租期、解约条件等予以一定限制。租金管制,即各大城市住房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租金限额的政策。

虽然目前《合同法》29条、30条有“租赁物在租赁期间发生权变动的,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以及“出租人出卖租赁房屋的,应当在出卖之前的合理期限内通知承租人,承租人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购买的权利”等保障承租人权益的条款,但总体上法律对处于弱势地位的承租人权益保护仍远远不够,出租人随意涨租金或者“踹”租户现象普遍存在。

所以,今后立法部门不妨修订《合同法》中有关条款,规定只要承租人同意,租房合同不得短于一定期限;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随意提高租金;解约只能由承租一方提出等等。只有在立法上更好地保护承租方的利益,租赁市场才能更加稳定。

此外,面对飙升的租金,部分大城市还有必要实行租金管制政策,限制租金额度或上涨幅度。一旦部分住房租金超过管制目标,公众可以进行投诉和举报,相关部门应当严厉处罚。国外实践证明,租金管制政策扭曲了价格,出租方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屋品质。但目前来看,能保障刚毕业大学生的基本居住权是更迫切的需求,因此实行租金管制未尝不可。

从当前看,规范和调控房屋租金市场,有助于保障毕业生和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降低其生活成本,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从长远看,大力培育和完善房屋租赁市场,可以减少或顺延居民的购房需求,减少投机炒作和不理性需求,这也是今后楼市调控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