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者资金链断裂了吗? 房价下降资金链才会裂

经济参考报  作者:尹中立   2011-10-20 08:11

[摘要] 为什么会出现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而且比较集中地出现在温州?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好,原因是中国的民间金融不发达,对策当然是发展民间金融、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

为什么会出现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现象?而且比较集中地出现在温州?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不好,原因是中国的民间金融不发达,对策当然是发展民间金融、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

强化对小企业和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在中国的确十分必要,但如果认为集中出现在温州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核心问题是民间金融不发达或这些企业缺少融资服务,就大错特错了!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之所以集中出现在温州,就因为温州的民间金融十分发达,增加对这些企业的信贷支持只能缓和当前紧张的形势,无法改变企业资金链断裂的趋势。

导致这些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源头在于这些企业通过过度负债的方式参与房地产投机,房价停止上涨才是导致这些企业资金链断裂的直接原因。

在温州出现了数不胜数的成功的故事,当然也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主业而专注“”的故事,很多企业早已把所谓的主营业务当作了融资平台来经营,其主要精力集中在房地产市场,资金实力强的企业直接从事房地产开发,而资金实力欠缺的从事行为。

而越来越多的人和公司则直接参与到与有关的产业链上去,有的从事资金的掮客,有的成立担保公司,甚至银行信贷都成为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因此,眼下出现的所谓“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的实质是“者的资金链出现断裂”。

如果房价出现快速上涨,这些通过高负债的方式参与的人获利成倍增加,于是,通过高利贷方式融资也必然越来越普遍。2008年的救市政策导致的2009年和2010年房价大幅度飙升进一步刺激了通过高利贷者的信心。但如果房价停止上涨,则整个游戏会戛然而止!高利贷的资金成本大约在20%至30%左右,如果房价上涨速度小于20%至30%的幅度,则通过高利贷的方式参与的人就会亏损。

由此可以推测,只要房价延续现在向下的趋势,则会有越来越多的者出现亏损或资金链断裂!而每当一个者出现资金链断裂又会导致债权人强制卖房的“斩仓盘”,对市场价格预期产生进一步冲击,市场进入恶性循环。这与美国次贷危机之后银行出卖被收回的住房情形没有什么两样——房价越卖越跌、而越跌卖盘越多。

可见,高利贷的源头在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其主要原因是宽松货币政策。始发于温州的资金链断裂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标志,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或个人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这是未来中国经济与金融的风险所在。

标签: 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