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36家上市房企负债超万亿 并购时代或加速到来

网易财经  2011-10-27 09:17

[摘要] 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如一把悬在众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数据显示,136家上市房企目前背负背负1.24万亿元债务,其整体负债率在2011年上半年已达到近10年新高。

近期,高企的资产负债率,如一把悬在众房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数据显示,136家上市房企目前背负背负1.24万亿元债务,其整体负债率在2011年上半年已达到近10年新高。标准普尔报告,未来6个月至1年内,疲软的销售和趋紧的信贷政策将给中国房企的流动性造成压力,其中上置集团、合生创展、绿城中国和盛高置地等6家企业已“流动性已出现疲软”。

上市公司负债万亿

 

并购时代或到来

中国银行11日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失速风险正在加大。

随着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预计商品住宅价格调整拐点可能会在2012年春节前后到来。“(中国房地产商的)现金头寸还可支撑六个月。倘若情况更加恶化,他们将削减施工量,之后会。”德意志银行亚洲信贷研究主管Jacphanie Cheung亦赞同说。

标准普尔认为,在此背景下,房地产行业整合的速度可能会加快,实力较弱的开发商会被淘汰。“一旦到了撑不下去的临界点,就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形。个别企业资金链崩盘后,将被大企业兼并。”施清耀分析说,“和1993、1994年楼市崩盘后出现的并购潮相比,这一次的规模可能更大,甚至可能出现大量敌意并购,房地产行业面临着大洗牌。”

事实上,房地产调控,已经导致不少中小企业开始出逃。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出售一些项目公司(转移土地资源),在二级市场的地块机遇明显增多。

“只是目前,企业出售地块,主要觉得资金占用量大,风险高,并不是看跌。”嘉华(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谷文胜说,因此二级市场的一些项目公司,大多要价偏高。如果调控再趋紧,相信这部分抛售物业的价格会有松动,这也的确可以为企业带来一些机遇。

华南房地产公司花样年总裁潘军指出,今年房地产形势越来越紧张,明年年初将迎来房地产行业轮洗牌,加速并购。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调研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已完成交易案例数量为575起,披露金额1888.9亿元,环比上升33%,数量创下全年值,房地产行业成交额前三位,占比13%,涉及并购金额高达241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