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二三线城市频现土地流拍 楼市暗藏"供给隐忧"

东方早报  2011-11-14 12:03

[摘要] 据新华社济南11月13日电近来,济南、南京、成都等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频频遭受质疑的房价“假摔”声正逐渐消去,楼市开始显露“真降”痕迹。

据新华社济南11月13日电近来,济南、南京、成都等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

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频频遭受质疑的房价“假摔”声正逐渐消去,楼市开始显露“真降”痕迹。此间有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地谨慎与购房者持币待购“双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可能对未来一两年内房屋供给产生一定影响,增大房地产调控阻力。

土地流拍频现

在11月2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出让的1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9宗因无人申请购买而流拍,另外2宗土地则以底价成交。

出让公告看,这9宗地都位于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包括4宗商业金融业用地和5宗居住用地,总面积约855亩。

在此之前,济南于10月28日出让的13宗土地,也是以底价成交。

据了解,从8月份以来,济南一共成交34宗土地,其中大多数都是以底价成交。

进入下半年以来,昔日热闹的土地竞拍场面已经鲜见,转而变得冷清起来,底价成交甚至频频流拍,在部分城市呈现出蔓延之势。

成都市近日拍卖5块土地,其中2块流拍,3块底价成交。武汉市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两次土地挂牌拍卖会上,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竞价地块。

南京市土地市场也跌入“低谷”。

10月份南京举办的3场土地出让活动中,共推出16幅地块,终只有7幅以底价成交,7幅土地延迟拍卖,1幅土地流标,1幅溢价仅1.9%。其中,地处核心区域的复兴街商业混合地块堪称主城稀有地块,但却只吸引了一家开发商报名竞买,终以6665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成交,大幅低于周边同类型已拍地块价格。

土地流拍频现,凸显当前一级市场的冷清。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李铁岗认为,在限购和限贷等调控措施下,开发商资金短缺已严峻,在房价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拿地对很多开发商而言,已是一种不明智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