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保障房明年继续发力 稳定增长防"硬着陆"

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晶   2011-12-28 11:06

[摘要] 截至10月底,今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700万套的开工计划较之前业内预期有明显下调,不仅低于年初预期的1000万套,较年中业内普遍预期的800万套也有一定差距。

投入资金将超今年

今年保障房建设的快速推进,保障房开工率逐月上升,6月份完成率达56%,7月份达到72%,8月升至86%,9月达到98%。截至10月底,今年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的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近期召开的住房保障工作会提出,2012年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500万套以上,竣工量要高于2011年。700万套的开工计划较之前业内预期有明显下调,不仅低于年初预期的1000万套,较年中业内普遍预期的800万套也有一定差距。

对于明年新开工任务的减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解释,新开工数量虽然少了,但2012年实际在建工程量巨大,建设资金的实际投入也将超过今年。房屋建设有2-3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根据粗略估算,明年实际在建工程量有1800万套左右,这包括2009年新开工的部分项目到明年就要竣工,2011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绝大多数到明年还要在建。因此,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并没有减弱。

瑞银证券指出,保障房建设活动和的持续强劲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商品房疲弱影响。预计2012年城镇住宅施工面积能增长10%以上,房地产将增长15-20%,今年二者分别增长20%和30%。这一稳健的增长足以防止整体房地产建设活动和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则表示,保障房建设打响了2012年稳增长的头一炮。今年11月,房地产开发增长20.0%,扣除保障房,商品房几乎零增长。据他测算,即使在商品房零增长情况下,由于保障房高增长,在消费、出口和其他对经济增长拉动不变情况下,预计GDP增长8.85%,高于市场预期。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保障房的新开工面积缩减将拉低增速。申银万国分析师殷姿报告指出,明年保障房新开工计划下降到700万套,同比下降30%,将拉低明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至-9%。受保障房开工量下降影响,保障房的量也将相应下降,预计将下降至6672亿元,将增速向下拉动2.7个百分点。同时,竣工面积持续增长,导致在建面积下降速度超预期,对明年支撑能力将快速消失。

海通证券分析师涂力磊也对此进行了分析,如果按照此前住建部1000万套保障房,对应1.3万亿元,即单套住宅在13万元测算的话,本次降低保障房开工面积将使得2012年保障房增速从62.89%,回落至44.03%,回落幅度在19个百分点。2012年保障房对冲商品房减速的能力在减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