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松动 调控开始朝精细化方向演进

中国经济网  2012-02-10 09:26

[摘要] 来自日前人民银行全国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的消息,央行今年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也是央行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

据来自日前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的消息,央行今年将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也是央行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

从客观地看,央行的此番表态并不令人意外。进入2012年,多地首套房信贷利率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原先上浮5%至10%的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回归基准点,部分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甚至再次推出了首套房贷“打折”的优惠政策。央行提出“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正是对这种变化作出的一种正面回应。

在分析起来,首套房贷之所以得以松动,主要原因有二:

,这是市场流动性变化的必然结果。去年年底,央行3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数千亿元的资金,银行的信贷额度有所恢复。房贷利率作为商业银行操作层面上的市场行为,本来就应当根据面临的具体状况进行调整。目前的信贷额度以及流动性比去年较好,房贷利率从去年后期的上浮回归目前的“基准”、甚至有所下调也就在所难免。

第二,这也是对既往房贷政策的一次理性“检校”。限购、限贷、限价可谓是去年楼市严厉调控的关键词。在一系列调控措施的作用下,各地楼市成交量锐减,房价开始出现下跌,成效十分显著。不过,由于之前的调控政策在很大层面上采取“一刀切”,首套房贷利率因此水涨船高,不仅在无形中“误伤”了购房的刚需者,提高了其购房门槛,已经购房者的房贷负担也随之加重。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本意就是让民众买得起房子。在这种大背景下,自然应当对首套房贷政策进行“检校”。

不难看出,央行此次放松首套房贷,更大程度上体现的是房地产信贷政策对民生的注重,但这并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放松,也不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会转向。事实上,虽然首套房贷利率开始微调,但银行对于二套住房信贷的限制政策并没有出现松动。如果一定要把首套房贷放松看做是一个“信号”的话,这个“信号”释放出的积极意义,更多体现的是未来国家楼市调控措施将沿着精细化方向演进,严厉打击投机需求的根本目的是让广大群众能在合理的价格上购买住宅,保护购房人群的利益,正是与国家调控政策相辅相成的。

说到底,促进楼市健康发展,既要针对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有保有压、惠及民生的调控举措才是好举措。也正是从这个角度看,未来的房地产调控措施之要义,仍须坚持“两条腿”走路不动摇,一方面,要加强楼市调控,稳定市场预期,让房价回归合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让普通民众能买得起、住得上。

标签:调控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