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面临严重考验 资金更紧付款更慢

华西都市报  2012-05-03 10:59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增速正在出现回落,这从侧面说明目前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继续的意愿有所降低。另外,销售回款不理想,加上部分银行开始控制房地产开发贷,使得开发商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

日前,继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公司申请破产后,广东顺德广德业又传来申请破产的消息。无独有偶,成都一本土开发商因长期拖欠供应商货款,被质疑资金链出现问题,该公司不得不出面刊登公告说明情况。

即使有公开澄清,业内对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的担忧却并未消失。有报道显示,截至2011年7月,四川省共有423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未在许可规定期限内办理延期手续,被注销房地产开发资质。如此大量的房企资质被注销,引发业内对开发商资金链的持续担忧。

贷款越来越难

情况: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增速正在出现回落,这从侧面说明目前开发商的资金紧张,继续的意愿有所降低。另外,销售回款不理想,加上部分银行开始控制房地产开发贷,使得开发商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

4月中旬,建设银行已向38家分行下发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对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

建设银行的这一政策对于众多中小开发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这意味着开发商想要从银行获取贷款的难度越来越大。

成都现状:

成都郫县一位开发商向记者证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贷款就越来越难,小开发商基本贷不到款,项目贷款成数也有所降低,有的贷款利率要比基准利率上浮20%以上。目前,该开发商的项目通过和某金融公司合作的房地产信托维持资金运转。

获取资金门槛的提高,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打击不小,中小房企的压力已然有所显现。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日前因其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给中小房企敲响了警钟。

付款越来越慢

情况:

房地产行业之所以造就了无数富豪,并让如此多的人前赴后继,就是因为房地产商能以较小的资金撬动大项目,高运作获取暴利。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曾对媒体表示,5个亿的项目赚5千万或许不算暴利,但是如果我告诉你,可以用5千万来撬动这5个亿的项目,100%的就是房地产行业的暴利。因此,黄怒波也一直坚持认为房地产在政府调控下,还要。

为什么?就是因为现在5千万已经很难再去撬动5个亿的项目。成都一大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开发商只需要有买地的两成资金,就可以先期启动,等到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证件齐备后就开始动工。一旦开始预售,房子卖得好回收的款项就可以支付先期的土地款、工程款、广告款等各种费用。

一般来说,在开发商日子的时候各种款项的付款时间一般在3个月左右,而现在开发商的付款时间有的已经达到一年,开发商的资金紧张可见一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