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官员"高折扣"百姓"零折扣" 楼市或现另类贿赂

信息时报   2012-06-26 09:29

[摘要] 近日在深圳,一女子找了“政府的关系”,自称是某厅官的亲戚,便从开发商手中拿得批条,可以7.8折购买两套别墅,低于市价800多万元。

购房投入的钱款不是小数目,因此稍微打点折扣,可能就是平民百姓几年的辛苦所得。所以打折也就成为开发商经常用来促销的噱头,尤其是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但近,广州楼市成交量不断攀升,于是有部分楼盘在端午节期间实行“零优惠”,取消打折。但有迹象表明,“零优惠”只是针对普通消费者,对于有背景的人,尤其是有权力背景的人,优惠还是大大的。

买家用手机拍下当时开发商写的字条。

买家用手机拍下当时开发商写的字条

有报载,近日在深圳,一女子找了“政府的关系”,自称是某厅官的亲戚,便从开发商手中拿得批条,可以7.8折购买两套别墅,低于市价800多万元。但后来,开发商发现她并非厅官亲戚,于是不同意按折扣价卖房,双方遂大打口水战。不管孰是孰非,官员亲属可以7.8折的超低价从开发商那里买到房子,则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而官与民的境遇如此悬殊,令人不胜唏嘘。唏嘘之余,又想到了一些法律问题。同是消费者,开发商为何厚此薄彼?这个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开发商心甘情愿地让厚利于官员,无非是看中了官员手中的资源,这些资源,或迟或早,都可能会变成开发商的红利。而按照各国通行的法律,任何个人和机构,以任何形式通过令官员获益,来换取自己的利益,都是一种行贿行为。而对于官员来讲,接受任何形式的馈赠,只要超过一定数额,就是受贿行为。尽管形式比较隐蔽,但毫无疑问,官员以远低于正常水平的折扣,超低价购房,本质上则是一种受贿行为。

从上述深圳的个案中,由于别墅买卖没有成交,且所涉官员或许并不知情,因此也就没什么法律责任可追究。但作为一种现象,有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了,对于那些官员以远低于市场价进行的购房行为,该好好查处一了。

话题再回到房地产市场,官员的“高折扣”和百姓的“零折扣”,只是一种巧合,还是中间有必然的联系呢?答案显然是后者。可以肯定地说,正是开发商与一些部门及官员有千丝万缕的利益勾连,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才使得房价难以平抑。而当下,又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转折关头,楼价上涨已呈“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这其中的原因固然很复杂,但不能否认,一些政府部门和官员的利益冲动,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目前,胶着的局面仍然存在,房价是涨是跌,取决于地方政府是否坚持调控力度不动摇。开发商希望放松调控,而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希望仍然寄于政府能够继续坚持调控。坚持调控,还是放松调控,这真是一个问题。其实作为政府,不应该有公众利益之外的任何利益。所以在回答坚持还是放松调控这一问题之前,先要撇清与开发商的利益关联。这个不妨从清查官员低价购房开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