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成交火爆楼市却惨淡 各地脱节严重

证券日报  2012-09-25 14:24

[摘要] 今年,楼市曾经一度火爆,热度一直持续到8月份。第二季度在南京、深圳还出现了久违的排队抢房景象,从单月看,5月全国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长16.37%;成交额环比增长19.12%,8月份,北京楼市迎来了一波小阳春,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均大幅反弹,新一轮“购房热”似乎已经袭来。

2012年,楼市曾经一度火爆,热度一直持续到8月份。第二季度在南京、深圳还出现了久违的排队抢房景象,从单月看,5月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长16.37%;成交额环比增长19.12%,8月份,北京楼市迎来了一波小阳春,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量均大幅反弹,新一轮“购房热”似乎已经袭来。

令开发商大跌眼镜的是,正当他们准备抢收“金九银十”时,“金九银十”却意外哑火。金九过半,楼市的火爆局面并没有出现,截至9月16日,主要的54个城市楼市住宅签约下降了11.6%,降至了近几个月来的新低。

北京、上海等地楼市销售惨淡,其中北京成交量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而去年“金九银十”就分外惨淡,已成为各地楼市的关键词。楼市惨淡,土地市场风景这边独好,各地出现“土地宴”,土地市场与楼市成交脱节,真是匪夷所思!

数据显示,仅从2012年7月1日至8月10日,万科、龙湖地产、中海、保利这四家地产公司一共拿地19次,总计拿地支出金额是201.6亿元。进入9月份,房企拿地是“再接再厉”,从9月5日到7日,万科、华润等7家大型房企集体出击土地市场,斥资近90亿元在一、二线城市囤地补仓。媒体戏言万科,“万科的策略已从现金为,转向拿地为”。房企不顾销售放胆拿地,违背常理。推敲之后,一些原因浮出水面。

其一,来自于8月前的市场回暖加速,房企库存压力减少。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8月底,一、二、三线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0%、25%、40%。这自然壮了房企的胆。

其二,地产商希望“旧戏”重演。2009年,由于和地方推出一系列重拳提振经济政策,地产迎来一段“美好时光”,地产商赚的盆满钵满。2012年二季度GDP增7.6%,三年来首破八,经济增速下滑明显。为了“稳增长”,加大了基础建设的投入,房地产商开始梦想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升重新回归。任志强近日放言,称明年3月房价必大涨,应该就是这种良好心态的反应。

其三,地方政府受困于地方财政压力,土地市场投放加速。以北京为例,加上30日新推出的4宗地块,8月份北京共推出经营性地块达27宗,至此北京将在9月迎来土地集中的交易高峰,月内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200亿元,而上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还不足145亿元。

土地市场能否如此长盛不衰,笔者认为是要打折扣的。

“金九银十”意外哑火,观望气氛浓厚,给地产商的打击也许刚刚开始;近期有关领导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严格楼市调控不动摇,经过几年的发展,保障房已形成半壁江山,对楼市的调控更为游刃有余,这与2008年的情况已经不可同日而语;近日,房产税在铺开的呼声渐高,这也将一定意义上改变地方的过度依赖土地的财政政策。

对方方面面的因素要加以深入研究,买地、囤地才会理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