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也有"身份证"! 房源编码可甄别虚假房源

深圳商报  作者:何可人 陈益智  2013-03-11 08:02

“在网上看中一套房,兴冲冲地专程从罗湖赶到南山,路上折腾40多,看房近一个,结果被忽悠了,你会有什么感觉?”已怀有7个月身孕的深圳朱小姐难掩愤怒情绪。近日,她在一网站上相中一套二手房,中介挂牌总价150万元,但看房之后被告知房子实际总价为168万元。朱小姐的遭遇并非个案。市规划国土委提醒置业者,中介以低价为诱饵在网络上发布房源揽客现象普遍存在,市民要注意甄别虚假房源信息。

福田区的某房产中介的门口

日前,在福田区的某房产中介的门口,面对的二手房信息,一位顾客正在听中介的介绍。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 摄

网络房源虚假信息多

“如果不算完全不存在的假房源的话,在我看来,目前网站上真实存在的房源的价格真实性在70%左右。也就是说,除开完全不存在的房源,大约有3成网上放盘价格有假。这类房源价格会偏低,一般的价格差在3%~5%左右,差别比较大的可达到10%。”21世纪不动产的一名管理人员说。

假房源何以充斥网络?据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多数网站做的都是基本审核的工作,原则上来说,只要经纪人及其店铺是经过认证的就可以发布房源。深圳美联物业某高管透露:“目前我市网上完全真实的房源估计只有2成左右。8成房源要么不存在,要么价格有水分。”他强调经纪人以网络假房源“揽客”,目前已成普遍之势且难以遏制。“现在的网络放盘还是主要靠经纪人自己自律,但在利益面前,假房源根本无法避免。大家一致认同的方向是,拿真实房源上网会吸引不到客源,只有低价才能吸引客户。站在做业务的角度,这其实是不难理解的。”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提到应该学习香港经验,规管房源发布。据悉,香港的网络房源规管相当严格,每一个放盘都必须要对应一个牌照号码,中介地铺的橱窗广告也是如此。另外,政府部门及相关协会会定期派人调查,如果查到问题会严厉处罚。在香港,经纪人发布虚假房源是犯法的,会面临被取消执业资格甚至坐牢的处罚。当违反规定要付出的成本这么高时,利益才会被放在后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