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高溢价土地再现 50%溢价率上限被淡化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肖正华  2013-04-17 16:57

[摘要] 记者观察发现,4月9日~4月11日期间,在全国率先落实新“国五条”细则且比其他城市在楼市调控上更为严厉的北京、上海(楼盘)两地,接连出现了高溢价地块及。

时值4月中旬,尽管地方版新“国五条”细则于本月初就已纷纷落地,但土地市场中高溢价、现象却再次出现。

记者观察发现,4月9日~4月11日期间,在率先落实新“国五条”细则且比其他城市在楼市调控上更为严厉的北京、上海(楼盘)两地,接连出现了高溢价地块及。

对此,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员杨晨青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成本往往是决定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新‘国五条’细则刚刚落地的时间点就出现,对房地产行业发展和正在进行的楼市调控都将产生一定压力,值得重点关注。”

50%溢价率上限被淡化

4月9日,北京石景山区鲁谷路C2商业金融用地,被新能(北京)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1.65亿元竞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2.13万元,溢价达174%。

4月10日,经过336轮激烈竞价后,上海浦东发展置业有限公司终以65.43%的溢价率竞得上海浦东唐镇新市镇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D-05-01住宅地块,并以楼面价每平方米18199元、总价37.75亿元成为今年以来上海单价、总价的双料。

4月11日,北京土地整理储备公布通州台湖地块招标结果,对底价为9.1亿元的台湖地块,福州(楼盘)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给出19.3亿元报价名列中标。以此计算,该地块楼面价超过万元达每平方米1.18万元,溢价达112%。

不难看出,北京、上海两地连续成交的上述地块,各自的溢价率都远远超过50%,的甚至达到174%。

然而,早在2010年12月,国土资源部就曾发布《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规定,自《通知》颁布之日起,土地招拍挂溢价率一旦超过50%,均视为“异常”交易情况,要在两个工作日内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该政策共涉及105个重点城市,既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也包括杭州(楼盘)、厦门(楼盘)等二线城市,还包括许多三线城市。

接着在2011年5月,国土资源部再次下发《关于严格落实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有关问题的函》,作为上述《通知》的补充,除了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坚决抑制地价过快上涨趋势外,还将溢价率超过50%“异常”交易地块的监测范围扩展到县级及以上城市。

“在触及50%溢价率上限红线之后,土地招拍挂将转向竞配建保障性住房的面积,受到这一政策的影响,去年一年虽然房企购地意愿开始大幅回升,但土地市场并未出现过热现象,除少量稀缺地块外,也并未有高单价‘’的出现。”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还对记者表示,但是进入2013年后,从上述地块的成交情况可以看出,这一关于溢价率的限制在个别地方执行过程中有所放开,且在放开伊始,即制造了上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