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房屋医保金"缴钱易用钱难 维修资金管理待改善

深圳报业集团  2013-08-28 09:29

[摘要]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被深圳市民比喻为“房屋医保金”。“房屋医保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首期归集的专项维修资金”,由开发商缴纳,按工程总造价的2%来计算,在办理该物业项目初始登记前一次性划入指定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被深圳市民比喻为“房屋医保金”。“房屋医保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首期归集的专项维修资金”,由开发商缴纳,按工程总造价的2%来计算,在办理该物业项目初始登记前一次性划入指定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另一部分是日常缴纳,业主们按月上交,物业公司收纳后按季度上交市里规定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维修资金

数据显示,深圳市迄今为止一共收缴到“房屋医保金”约75亿元人民币,而用出去的仅为4900多万元。缴纳了那么多资金,为何使用的不到0.7%?资金是怎样管理的?它们安全吗?

现行物业专修金管理规定中,有无阻碍业主顺利使用这笔资金的“坎儿”?仍在“沉睡”中的巨额资金,如何能做到合理理财,将来用时不贬值?

带着市民提出的这一连串疑问,记者踏上求证之旅。

申请维修资金不容易

2008年,张伟杏当选为罗湖区培森大厦(小区网论坛)业委会主任。他迫切想做的件事,就是为全楼224户业主们把那3部老电梯换了。“电梯经常冲顶、夹人、把人关在里面,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一次事故。”张伟杏说。

修电梯需要花钱。他到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去查,发现开发商一直没有移交“房屋医保金”。按照法律规定,开发商得缴纳80万元。

开发商已经倒闭了,他找到母公司。直到2010年10月,在罗湖区物业专修金管理大力支持下,这80万元才追回来,入了市物业专修金管理的资金专户。

有钱了,但花起来一样不容易。按照《深圳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规定》(下称《管理规定》),培森大厦业主们要用这笔款,必须经过一系列程序。从2012年1月开始,培森大厦业委会贴出了更换电梯的公告,同时按照专修金管理的要求,申请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特检科协调市特检院派人进行电梯检测,并出具是否更换或维修的报告。继而,业委会又委托“造价咨询单位”出具了工程预算书。再后,业委会又委托了有资质的监理单位。9个月后,培森大厦业主大会终于通过了申请使用物业专修金更换电梯的四项事宜。

这期间,电梯在不断的事故中带病运行。

6月17日,深圳市物业专修金管理收到了培森大厦物业公司提交的申请。6月19日,56万元的专项维修资金打入公司账户。但更换电梯需要81万元,还缺25万元。

“账上不是有80万元了吗,为什么不全部拨下来?”当得知按照《管理规定》只可以动用全部资金的70%时,张伟杏不由喟叹:“本来有一大笔医保金可以治好眼前的病,非得留下一些来备着以后看病,太教条了。”

5月底开始,培森大厦的3部电梯因未通过年检,被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封了1个月。“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得爬着上楼。”张伟杏对记者说。

至今,培森大厦的业主们仍与新电梯无缘。近的消息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表示,根据罗湖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暂行办法,可以补助培森大厦30%的工程款。但得等改造组评审过后,才能拨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