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深圳人均住房面积28平 南山宝安龙岗超全市水平

深圳新闻网   2013-12-17 08:19

[摘要] 全市人均住房面积28平方米,南山、宝安和龙岗处于全市水平之上,罗湖、福田和盐田低于全市水平。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中原研究了解到的统计数据。

全市人均住房面积28平方米,南山、宝安和龙岗处于全市水平之上,罗湖、福田和盐田低于全市水平。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中原研究了解到的统计数据。

据深圳中原研究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均住房面积是衡量某一地区居民住房舒适度的重要指标之一,深圳人多地少的现状使得深圳人均住房面积明显低于广东省城镇居民34.4平方米/人的平均水平,也低于城镇32.9平方米/人的水平,但与邻居香港15平方米/人相比,深圳显然要幸福很多。

据悉,存量房和新房交易之比大于1,就意味着步入存量房时代,住建部政策研究和高和资本联合发布的报告《存量房时代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显示,深圳早在2010年这一比例就达到3的水平,在四个一线城市中率先进入以存量房交易为主的阶段。在这一背景下,本次研究采用二手住宅成交数据测算全市各区人均住房面积,这样可以规避因人口流动等政府无法统计的部分带来的误差,更具合理性。

本次研究数据采用2013年1~11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备案面积和套数,另据深圳中原研究前期研究成果,全市购房平均年龄为34岁,因此假定购房者家庭总人口为3人,则全市人均住房面积=成交总面积/成交总套数×3。

数据显示,全市人均住房面积28平方米,南山、宝安和龙岗处于全市水平之上,罗湖、福田和盐田低于全市水平。分区域来看,由于南山高新企业集中,近几年经济发展迅猛,人均GDP稳居全市各区首位,收入的提高催生了部分改善型需求,加之南山、医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吸引不少改善型需求前来置业,以华侨城、红树湾等豪宅拉升南山整体人均居住水平,使得该区域人均住房面积达30.4平方米,处于原关内的水平;随着关外宝安和龙岗居住环境和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又由于房价相对较低,也分流了部分改善型需求,这两个区域的人均住房面积分别为29.4平方米和29.5平方米。罗湖是深圳早开发的区域,浓厚的商业氛围挤占了很大部分居住空间,并且人口密集,小区以小户型为主,该区域人均住房面积仅为23.5平方米,处于原关内水平。

另外,从各人均住房面积分布来看,香蜜湖、波托菲诺、红树湾、侨城东等人均住房面积均超过50平方米,是深圳豪宅梯队,充分体现了豪宅大面积的特性;40~50平方米/人主要分布在宝安豪宅、福田南、南山豪宅等,这些综合方面稍逊于前者,属于深圳豪宅第二梯队;30~40平方米/人主要分布在百仕达、坂田、大梅沙、后海、科技园北、桃源居等,这些的大户型物业较集中。而春风路、国贸、华强北、火车站等老人均住房面积均在20平方米以下。

深圳中原研究认为,随着深圳经济的不断发展,是深港一体化的逐渐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前来置业,而深圳可开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预计将来深圳人均住房面积可能会呈逐渐递减趋势,并终向某一特定值回归。

 延伸阅读:

 12月22日第七届购房者大会暨网络人气榜颁奖盛典火热报名中>>> 往届盛况

年末深圳买房莫踩房价"雷区" 福田罗湖"高危区"

深圳官员捞钱 27万买房钱是借款还是好处费?

深圳短期新政难出台 明年1月将现买房时机?

不动产统一登记箭在弦上 有的地方买房要办两个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