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易宪容:2015年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

深圳新闻网  2015-01-06 07:43

[摘要] 2015年国内经济的基本大势主要取决于股市持续向好的持续性及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的深化程度。这两个方面不仅决定了整个社会资源流动方向,也决定了2015年GDP的增长水平高低。如果2015年货币增长为12%,消费物价指数为2%,GDP增长为7%,那么2015年国内经济基本大势就已经确定。

易宪容

提要

2015年国内经济的基本大势主要取决于股市持续向好的持续性及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的深化程度。这两个方面不仅决定了整个社会资源流动方向,也决定了2015年GDP的增长水平高低。如果2015年货币增长为12%,消费物价指数为2%,GDP增长为7%,那么2015年国内经济基本大势就已经确定。

新的一年开始了,对新的一年经济形势的预判,往往建立在前一年已经走过的路上。2014年中国经济为突出的三件事情应该是,一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即经济增长的中高速成为了一种常态;二是房地产政策突然逆转,让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周期性调整突然停止;三是股市指数突然出现“核裂变式”的飙升,改变了7年来中国股市长期低迷的颓势。可以说,2014年中国经济的大势就是围绕着这三件事情而展开。2015年,这种格局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还会继续发酵,只不过所关注焦点的顺序会有所变化。

A

中国A股市场将是2015年中国乃至全球为关注的市场,它对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大势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2014年的股市收官迎接2015年的到来。沪指全年上涨1118.7点,涨幅为52.87%,称霸全球。2015年交易日A股实现“开门红”,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大涨百点,突破3300点,创下65个月新高,深成指涨4.59%报11520.59点。这不仅吸引中国大量的者及资金涌入市场,也促成了中国股市成交量连连创纪录。这种情况的出现,不仅会吸引国内外者的密切关注及资源的涌入,更为重要的是它将改变中国各种资源的流向及导致利益格局的重大调整。比如,前几年国内股市长期低迷,很大程度上与大量的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有关,而这种情况在2014年下半年发生了巨大变化,社会各类资金涌入股市。这种大量的资金涌入股市与房地产市场是否形成跷跷板的关系,还言之过早,但是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及其他市场的冲击却不可小视。

从当前中国A股的大势来看,2015年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而市场所关注的应该是2015年股市的黑天鹅在什么时候飞出。因为,对于2014中国A股的上涨,尽管来得这样快、这样急,并以“核裂变”方式引发连锁反应,也把传统的理论与模型、经验与常识的分析抛到九霄云外,但它仍然是建立在宏观因素及社会心理结构的基础上。可以说,如果没有央行突然降息的引发,如果不是央行再次通过调整同业存款加总关系向市场注入更多的流动性,及如果不是早些时候央行的房贷新政出台,A股也许就没有现在这样骚动及指数的飙升。因此,面对2015年中国A股大势,这些因素仍然是我们观察A股未来趋势基点。而A股的大势会严重影响整个中国经济的大势。

2015年推动A股向好三大不变因素有,一是政府政策意图;二是国人进入股市逐利动机;三是融资融券的加。对于政府鼓励股市向好的政策,2015年只是会强化而不会退出,比如股市发行制度和中小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央行新的加工具推出、金融改革的深化及更为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等。不过,如果股市出现“疯牛”,也有可能层会强化来减缓股市的。

对于国人进入股市的逐利动机,在2014年这波股市的狂热中,随着A股指数狂飙,股市的赚钱效应早就表现得,冲击着国内各的居民。这股民众炒股潮不仅表现为的居民开户数急剧成倍地增加,也表现为各种资金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涌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80后、90后年轻者的逐利行为在2015年会表现更为激进。它将成为国内股市上扬的主要动力。

融资融券是这次股市指数快速飙升的重要推手。2015年随着券商融资渠道拓展,这种加的工具更是会超常发挥利用。但股市的化,是一把双面刃。在股指上行时,只有很少风险。但在股指下行时,者的风险会迅速放大。对于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化风险的中国者来说,2015年可能要经受一次极大考验。因为,股市的大起大落会把这些化的者的神经完全绷紧,所面临的风险会更大。

B

以时间换空间,使得2015年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业绩有所改善,风险暴露推后

在变的方面,有以下几个因素对2015年中国的股市会影响较大。一是在2014年政府推出一系列的鼓励房地产政策之后,预计2015年国内一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会出现回光返照的局面。这不仅可以促进房地产增长,减缓国内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也能够推迟与房地产市场有关的各种金融风险暴露。以时间换空间,使得2015年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的业绩有所改善,风险暴露推后。

二是股市的向好,政府将加快企业上市的步伐。大量的企业涌向股市上市,当然某种意义上会增加国内股市向好之压力,因为需要流向股市的资金会越来越多,但也能够逐渐地化解当前金融市场融资难与贵的问题,同时也能够让一些行业的龙头上市企业做大做强,带动整个产业及行业的发展。这一点对股市的向好十分重要,这也是为何政府一直在用政策做多中国股市的关键所在。

三是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型,由于以往的出口和驱动开始转向为消费为主导。比如“双11”节的购物狂潮、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相关产业快速崛起、农民消费力的全面提升等都显示这样一种经济结构转型的趋势。更为重要的是,如果2015年农村土地产权流转交易的启动,它将给农民的财富增长方式、消费结构、生产方式及生活方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甚至于超过1978年农村联产承包制的确立。而股市向好的财富效应对居民消费力的增长将起到不小的作用。

四是国际油价全面,而且这种趋势在2015年还会继续。对原油进口依赖达60%以上的中国来说,这是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天赐良机。可以看到,国际原油价格由2014年中的每桶107美元到当前每桶52美元,油价下跌的幅度达50%以上,估计可为中国进口原油节省成本将达4000亿元以上。如果政府能够让油价机制有效运行及把原油的利益分配好(不过,政府近不断调升燃油税而不是把原油价格下跌的利益让更多的民众与企业分享,其导致负向影响会更多),国际油价的大跌,其实就是对居民的一种大幅度减税。这不仅增加了国人的消费力,也节省相关企业的成本。而且这种低油价或每桶不高于60美元的情况,2015年不会有多少改变。因为,美国采油技术的革命及一场新能源革命的兴起,在2015年不会逆转。

不过,当前中国A股的向好,甚至于“狂热”,并非是实体经济的结果,或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而更多是政府的政策意图及民众炒股热潮兴起。比如中国居民借钱炒股、卖房炒股、卖工厂炒股的消息满天飞,更有报道,北京郊区大批拆迁户农民到银行取款,连ATM机都被掏空了,他们纷纷转战股市,满希望分一杯股市飙升的羹。在当前的中国,民众炒股风起云涌。又比如,当前中国股市狂热更多的是与政府做多股市有关。今年上海综合指数已经上涨了50%以上,这种股市的上涨更多的显示了政府的政策意图。比如沪港通的开启,政府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资金进入中国股市。也就是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希望让中国股市向好来提振中国经济、来化解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