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湾借力改革盘活城中村物业 加速社区发展

深圳新闻网  2015-01-08 10:02

[摘要] 南湾地处特区咽喉,城中村历史违法建筑集中区域达16个,居住人口近10万人,怎么利用现有政策和改革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了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命题。日前,记者从南湾街道获悉,该街道借助土地综合改革试点,通过“三规”确权改革,有望盘活大批的城中村物业,为社区发展提速。

南湾地处特区咽喉,城中村历史违法建筑集中区域达16个,居住人口近10万人,怎么利用现有政策和改革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了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命题。日前,记者从南湾街道获悉,该街道借助土地综合改革试点,通过“三规”确权改革,有望盘活大批的城中村物业,为社区发展提速。

据介绍,去年以来,南湾推进“织网工程”、聘员绩效、历史违建整治和土地开发、社区权责清单等多项改革。为了改善现有城中村小区的环境,南湾综合运用、司法和市场手段,撬动社会资源和市场力量参与安全及基本民生设施整治工作,目前撬动社会资金约1亿元。引导宝岭花园、金龙豪庭、南洋花园等小区居民自主成立了“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职责,监督物业公司改进管理、加大投入、优化服务。

为了盘活物业,南湾街道通过中土地投融资改革试点,为社区增量发展注入活力。据介绍,南湾中已被规土部门列入“重点土地确权”及“土地整备”等专项试点范围。街道会同区有关部门已初步拟定以市政府“1+6”文件为主要依据的空地整备方案,以及整统筹的建成区城市更新方案。不仅可以为社区提供2-3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政府也可统筹20多万平米的土地,配建产业平台和高水平的公共设施,全面提升社区的区域和城市化水平。

据统计,通过“三规”确权改革,南岭村、下李朗社区两个被列入全市首批12个历史违建处理的试点单位,可以盘活大批物业,其中南岭村社区的400多栋物业有望得到二次开发拓展空间,下李朗40多万平米城市更新项目找到了立项通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