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供应由招商到选商 深圳土地供应向新兴产业倾斜

深圳新闻网  2015-01-18 08:48

[摘要] 新年伊始,深圳土地市场立即活跃起来。从1月8日出让今年的首批两宗土地,到1月15日扎堆出让12宗土地,短短一周时间里已经累计供应了4批、16宗土地。共成交14宗,流拍两宗。

新年伊始,深圳土地市场立即活跃起来。从1月8日出让今年的首批两宗土地,到1月15日扎堆出让12宗土地,短短一周时间里已经累计供应了4批、16宗土地。共成交14宗,流拍两宗。

从出让的16宗土地用途看,其中有13宗工业用地,3宗商业用地。根据出让条件,13宗工业用地的共同特征是:准入产业类别清一色是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互联网、新材料等。如此鲜明的供地特征,向市场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深圳土地供应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正成为常态。

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资源

以15日出让的12宗工业用地为例,有5宗准入类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计算机通信,还有3宗是生物产业。

“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正是深圳土地供应的基本思路。尽管土地有限,但是对于需要支持的企业、产业和经济成分,深圳却可以不遗余力,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基础提供空间资源,以此种好“高产田”。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在土地的开发利用上设置准入门槛,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

此举旨在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吸引企业扎根深圳,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对于深圳土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海洋局)主任幼鹏解释说:“深圳的现实,倒逼深圳必须坚定地走减量发展的道路,必须不断向集约化、立体化利用要空间要效益。一言以蔽之,就是要以有限的资源消耗、集约的资源利用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使节约集约成为城市建设的新常态。”

目前,我市建立了全覆盖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体系,贯穿规划、计划、出让、批后全过程。是在产业筛选和评价机制上,提高对强度、土地产出率低限的控制要求,实现了由“招商”到“选商”的转变,优先保障产业用地需求,不断提高单位建设用地的经济承载力。

积极探索土地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模式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是深圳土地改革坚持的方向,也是破解我市当前规划土地管理难题的“金钥匙”。

深圳如何通过创新土地市场化配置,加快土地要素高效流转?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土地资源资产资本综合管理模式,通过作价出资方式,把土地作为资本金注入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等,更好地保障了公共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目前已通过作价出资在建设上签订了5宗土地,面积约41.156万平方米,总额约275.7亿元的作价出资合同。

此外,我市还全面启动“深圳市产业用地供需平台”,今后,大部分产业用地都会通过该平台出让。企业通过该平台可了解政府供地信息,此外,也可以填报用地申请,平台则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帮企业找适合的用地,以此实现土地供需双方的联动,达到市场化配置土地资源的效果,加快土地的流转。1月15日,我市挂牌出让的12宗土地即借助该平台推出。

“要买地,找市场”,借助“深圳市产业用地供需平台”,我市在探索市场化方式配置土地资源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