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再融资政策松绑 两房企拟试水

深圳新闻网  2015-01-19 07:58

[摘要] 上周五下午,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处罚信息为准。

上周五下午,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处罚信息为准。记者注意到,就在当天晚上,两家房企华发股份和泰禾集团宣布筹划定增。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松绑将加速房企再融资进程,利好地产股,预计将有更多的地产公司推出再融资方案。

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了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证监会会同国土资源部决定调整工作机制: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对于是否存在土地闲置等问题认定,以国土资源部门公布的处罚信息为准,对于是否存在正在被立案调查的事项,中介机构应当充分核查披露。

证监会后期将强化事中事后,具体来看:一是加强信息披露,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应当说明;二是加强中介机构把关职责;三是加强事中事后;四是加大处罚力度,将采取责令暂停或中止重组活动,或作出终止审查的决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

对于层的表态,上市房地产研究副主任张化东昨日对记者表示,“其意图一是为困扰许久的上市房企再融资、并购重组扫清障碍,二是再融资的放开可以看做是一个信号,下一步可能对于房地产企业上市重新打开窗口。近期地产股因佳兆业危机有所走弱,层的表态对于上市房企而言将会是较大的利好,将刺激地产股走强,看好一线地产股‘招保万金’以及转型的地产股如泛海控股、苏宁环球等。”

“对地产再融资的松绑有利于缓解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称,“目前一些房企资金面压力较大,通过银行融资也存在较大的难度,因此放松再融资无疑将缓解其资金面压力,以便其渡过难关,对地产股也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2010年,为了遏制和囤地企业的再融资,机构出台了对房企的再融资制度严格的审核程序。并一度停止接收房企再融资申请,尽管从2013年开始再次打开了申请之门,但是前置条件仍未变化,例如去年4月底,招商地产抛出的65亿定增再融资项目由于其之前在海南存在限制土地而被国土部稽查通报的历史而宣告失败。

更多房企将推再融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证监会宣布松绑房企再融资的当天晚上,泰禾集团和华发股份就时间宣布将推出定增。

泰禾集团上周五晚上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922.64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不超过10家,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90%,即13.83元/股,所认购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泰禾厦门院子、宁德泰禾红树林三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偿还金融机构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泰禾集团方面表示,定增是公司“为加大核心区域房地产项目开发力度、增强公司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此次发行完成后,泰禾的持股比例不低于60.3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这是泰禾集团自2010年借壳福建三农进入A股以来推出定增,也是其新年伊始第二次借力资本市场。就在上周四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5亿元(含25亿元)的中期票据。

此外,华发股份上周五晚上宣布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股票自今天起停牌,并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含停牌当日)。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局会议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随着再融资的松绑,预计将有更多公司推出地产再融资方案,以缓解其资金压力。

“除了再融资,不排除有房企通过并购重组借壳上市。”亿翰智库上市房地产研究副主任张化东对记者指出。

事实上,近一年来地产龙头公司主要通过海外融资。中原地产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前10个月,10家标杆房企共计融资1111.5亿元,相当于2013年全年融资金额的85%,其中海外融资规模达740.14亿元,占融资总额的66.6%,而国内融资占比仅为33.4%。据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上述10家标杆房企分别为万科地产、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雅居乐、中海地产、恒大地产、富力地产、绿城中国以及华润置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