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增速锐减 楼市不景气或是主要因素

深圳新闻网  2015-01-20 08:05

[摘要] 财政收入增速,在下降通道里快速滑落。房价下跌、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是主因。在一些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地区,靠房地产、土地财政和落后产能推高的GDP增速,本来就难以为继,2014年还只是它们困难的开始,进入2015年,还将面临更加棘手的事情。

财政收入增速,在下降通道里快速滑落。房价下跌、土地出让金大幅减少是主因。在一些市场经济不发达的地区,靠房地产土地财政和落后产能推高的GDP增速,本来就难以为继,2014年还只是它们困难的开始,进入2015年,还将面临更加棘手的事情。

据媒体从渠道获悉,2014年中国财政收入预计同比增长约8.6%,这是23年来财政增速低的一年。这个数字虽然没有前年好,但很可能比今年强。按德意志银行测算,2015年中国财政收入增幅可能仅有1%,或将创下1981年以来的低。

国家财政如此,地方财政可想而知,因为税收的大头,税的75%上交国家财政。按德银报告,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可能为负,下降2%。即使我们觉得德银的报告过于悲观,但地方财政在2015年可能也无法乐观,因为占比近半的土地财政,越来越难以为继。国内研究机构预测,今年土地出让金会下降14%,而德银的预测是20%。这个数字在2014年也是一季不如一季,季还有40.3%的增速,到二季度就只有14.5%,第三季度更是回落到区区0.5%的增长,第四季度还没看到,可能已经是负值了。

我们知道,土地出让金和地方财政之间,远不只是一个较高的占比这么简单,它和地方财政还是一个相互加强的正循环:土地出让金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增多,就有更多推动本地GDP的增长,从而带来税收的增长,同时,土地出让金的增长,也让地方政府有办法通过土地质押的方式,融入更多资金来做大;反过来,刺激本地经济的增长,也带旺了土地需求,推升地价。但这个正循环,由于房价的下行,转入了负循环:土地收入的减少,地方财政的困难,能力的大幅下降,令各地经济承压,而经济的不景气,又导致税收减少,从而令财政收入的增长雪上加霜。

一进入2014年,房价一下跌,那些之前GDP增长还在两位数,曾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中西部省份,立刻露出原形,GDP增速直线回落。近被反复报道的东三省经济困难,只能算其中一例。那些靠房地产土地财政和与此相关的落后产能推高的GDP增速,2014年还只是它们困难的开始,进入2015年,还将面临更加难以对付的事。与此同时,那些以前落后的沿海省市,2014年又重新站到前列,其中财政状况和税收好的城市,就是市场经济为发达的深圳,甚至好过大国企集中的北京和上海。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新预算法修正案在今年正式实施。新的财税改革正在深刻地改变地方政府的游戏规则,地方政府随便发债的好日子没有了,限额发债规定地方政府今年自主发债的上限,可能不超过1万亿元,而地方政府还有到期债务要还,还有保证GDP7%增长所必须投入的基建资金要筹,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算,都捉襟见肘,缺口大得很。虽然说项目大饼画了很多,但钱从哪里来,说要PPP从社会筹资,那可不是想筹就能筹得到的,首先地方政府的项目要赢利,否则怎么能吸引到资金?

说到这里,我想我们对2015年的经济格局和打法可以作出一些判断:

1.在2015年,政府必须比以往更有效,否则也没法筹到钱,这是倒逼地方政府必须有新的作为,而不是用财政为落后产能保驾护航。

2.各地经济冷热会有结构性分化,过去几年靠乱乱花钱来获得的各地GDP齐飞的现象不会再有了,那些市场经济发育好、地方财政对土地依赖小的地区,将会重获经济发展,走在的前列,比如深圳;而那些过度依靠土地财政、经济结构和体制落后的地区,会面临着发展困难、继续调结构的痛苦,直到找到符合本地区发展的经济模式。

3.市场化导向和竞争机制重新夺得经济的主导权,这一主导权在过去10年因国进民退、土地财政以及计划经济的回潮(因为土地国有,土地财政使得政府财力大增,因而计划经济回潮也就难以避免),而一度退居次要地位。

4.与往年一到保增长,就通过追加政府不同,今年要维持GDP的目标增速,将更多地依赖改革,需要市场化的改革。通过改革,焕发民间活力,扩大市场的民营成分。一句话,市场经济发达的地区,将可能给中国经济增长更多的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