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市住建局:安居房业主权益不受房源被锁影响

深圳新闻网  2015-01-20 08:12

[摘要] 对于我市多个安居房房源被锁一事,继市规土委回应后,市住建局近日也对媒体称,安居型商品房被锁定是正常程序,不存在违规问题,业主权益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于我市多个安居房房源被锁一事,继市规土委回应后,市住建局近日也对媒体称,安居型商品房被锁定是正常程序,不存在违规问题,业主权益也不会因此受到影响。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部分安居房业主已获得绿本房产证,其中中海阅景花园26位业主已拿到“绿本”,但是十年后才能取得产权上市交易。部分市民表示,安居房“涉锁”并不影响其申购

不影响业主权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居型商品房是我市保障性住房的一种类型,其预售管理以及合同备案方式与普通市场商品房存在政策差异。安居型商品房项目的开发商在报经市规划国土部门批准预售许可后,房源即被锁定,不能像普通商品住房一样由开发商进行销售,而只能由市住房建设局统一组织销售。销售完成后,由市住房建设局直接办理安居型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并将购房者名单抄送市房地产权登记机关,在开发商完成项目初始登记后,小业主即可办理保障性住房(绿皮)房地产证。

据该负责人表示,我市已销售和正在销售的安居型商品房均按上述流程办理,不存在因违规而被规划国土部门锁定的问题,业主权益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市规土委在回应媒体采访时亦称,“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被锁定是正常业务需求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在首创的保障性住房系统中的新形式,安居型商品房将成为未来深圳保障性住房主要构成。目前国家对保障性住房中的经济适用房,有五年内不许上市交易的规定,而在《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购房者在签订买卖合同10年后,产权人才可根据有关规定,申请取得完全产权。

按照该暂行办法规定,市规划国土部门批准预售安居型商品房,应当将安居型商品房预售许可情况,及时书面告知市住房保障部门。建设单位应当在取得预售许可后,及时向市住房保障部门申报安居型商品房房源相关信息。市住房保障部门复核后,应当将其纳入保障性住房销售系统。

安居房在建设、预售许可、上市销售等环节中涉及多个部门,在工作移交中,房源被锁定是正常业务需求。”中联地产二手房研究院总经理肖小平表示。

大家顾问董事长尹香武认为,规范房地产市场就是深圳。签约与初始登记期间、未按时办理登记、商品型安居房登记到可转售期间、企业兼并重组期间,都会自动或手动锁定房源,深圳楼市对盘源实行备案制,理论上每套房都有长或短的锁定,除司法、纠纷等外,其他均属常事。

市民仍愿意申购安居房

据住建局透露,目前,中海阅景花园、招商锦绣观园等已售安居型商品房项目均已完成或正在办理备案手续。其中,中海阅景花园已完成项目初始登记,部分业主已领取到保障性住房(绿皮)房地产证。记者昨日查询市规土委网站得知,该花园1号楼半地下室01层10套、4号楼01层16套房源显示“已备案”。

数千套安居房被锁,对市民产生怎样的影响?

已经获得“绿本”的业主戴先生向记者表示,对于房源被锁一事,他也是看了媒体报道后才知道。自己在“拿本”的过程中并没有感觉有什么异常感觉,整个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

准备申购安居房的谢小姐称,一开始听说安居房也被锁,确实感到惊讶,但了解到这是流程办理的正常现象时,仍决定继续申购,毕竟安居房价格,挺适合中低收入的深圳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