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利率已接近银行底线 深圳房贷利率或难再下降

深圳新闻网   2015-01-29 09:23

[摘要] 不过,首套房贷款利率仍维持在基准利率左右,但首套房贷款放贷速度已缩短到1个月左右。认为,目前利率接近银行底线,难再下降。

近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了《2015年中国房贷市场1月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纳入统计的城市中,有13个城市利率上升,这也终结了去年央行“9?30”房贷新政开启的房贷利率集体下跌的趋势。不过,首套房贷款利率仍维持在基准利率左右,但首套房贷款放贷速度已缩短到1个月左右。认为,目前利率接近银行底线,难再下降。

房贷利率集体下跌趋势中止

据融360统计,进入2015年以后,“9·30”央行新政开启的房贷利率集体下跌趋势中止。报告显示,1月35个重点城市中,有19个城市下调房贷利率,13个城市利率上升,3个城市利率保持不变。虽然仍有超半数城市利率下调,但幅度相比去年12月明显趋缓。在35个重点城市528家银行中,本月共103家银行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与上个月相比减少51家。其中,本月69家银行下调,相比上月减少48家,环比降低9.2%;29家银行上涨。

融360认为,央行新政所引发的房贷市场剧烈调整热潮逐渐褪去,进入2015年,银行对于首套房的贷款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

此外,融360数据显示,1月的放款时间相比去年1月大大加快。去年1月,银行放款时间达2至3个月,而今年放款时间普遍在一个月左右,超过2个月的仅为少数,排队放款的现象几乎绝迹。

半数银行首套房为基准利率

在利率优惠方面,融360数据显示,19家主要银行中,本月有10家银行的平均房贷利率微降、8家保持不变、1家上涨。其中,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及恒生银行三家外资银行利率,中资银行房贷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徘徊。

国有银行方面,本月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微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平均利率均为9.9折、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为9.8折。

其他中资银行方面,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利率相比去年12月没有变化,其中光大银行及兴业银行均为基准利率,中信银行及民生银行首套房利率分别为基准利率的1.01倍和9.8折;广发银行相比去年12月略有增长,1月为基准利率的1.07倍,在银行中利率;华夏银行相比上月利率有所降低,由基准上浮2%下调至基准利率。

外资行方面,汇丰银行利率1月降至8.9折,在19家银行中利率;花旗银行及恒生银行首套房为基准利率9.5折,与上月持平;渣打银行和东亚银行分别为基准1.01倍和1.03倍。

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据融360统计,仍有近半数银行为基准。9折以下利率占比为3.03%,9折至基准占比为30.30%,这两项数值相比上月均有增长,总的优惠利率占比为33.33%。基准利率占比47.54%,基准至基准上浮10%占比为9.85%,基准上浮10%以上占比为2.09%。年初停贷银行占比相比去年年底略有增加,占比7.20%。

1月,首套房折扣利率由上月21.24%增至33.33%,基准利率占比由47.05%增至47.54%,基准以上的利率占比继续下降至11.93%。

与去年1月相比,折扣及基准利率都出现大幅度上升,而基准以上和停贷银行数量也大幅降低。这样证明2015年年初的房贷环境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宽松。

在二套房方面,基准利率上浮10%依然是二套房贷款的主流利率,占比为82.25%。

观点:

目前利率接近银行底线

对于今年的房贷市场,融360执行官叶大清认为,政府强调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今年降准降息已成为市场共识。在降息政策影响背景下,房贷市场持续宽松几成定局。他预计,与2014年前紧后松走势不同,今年上半年银行很可能会延续2014年年底宽松房贷政策。从具体房贷利率来看,房贷平均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但由于银行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因此房贷利率优惠重返7折时代概率极小,且大规模出现8.5折优惠可能性也较小。

叶大清认为,目前大多数城市的房贷利率已接近银行所能承受的底线,除非央行再次降息,否则首套房贷款利率难现大幅下调。不过,一个新的趋势是,银行的二套房贷款政策越来越呈现出差异化,预计二套房贷款利率松绑将扩展至。除利率下调外,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或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