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光大银行为何自降存款利率 为保住利润

深圳新闻网  2015-02-13 07:20

[摘要] 昨天一条消息,格外扎眼:光大银行官网显示,自2月5日起,该行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3.3%下调至3.16%,三个月、半年期等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下调的还包括及七天通知存款利率。

昨天一条消息,格外扎眼:光大银行官网显示,自2月5日起,该行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从此前的3.3%下调至3.16%,三个月、半年期等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也相应下调。下调的还包括及七天通知存款利率。

一直以来,只听说银行哭着喊着抢存款,若干时段甚至不惜高息揽存,除了央行出降息政策,未听说过商业银行主动降息。怎么了?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吗?

有人不解:现在互联网金融喊得震天响,金融脱媒严重,不把存款抢到手,你全年的任务怎么完成呢?有人强解:这正是利率市场化各银行打“差异”牌的表现。

存款利率不设下限可不是现在才推出来,去年11月份降息,也只是把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往上略调了调,很多银行在降息政策出台后,立即往上一浮到顶。要说市场化,前几年也在市场化来着,在资金紧张的2011年、2012年、2013年,你能想象银行往下调存款利息打“差异”牌么?

其实有一个现存的答案,老老实实,明明白白:银行的贷款需求减少了,贷款利率下来了,相应地,存款需求也会减少,存款利率也应该降低。对银行来说,降低存款利率,保住存贷差,保住利润,是上策。

去年四季度以来,“衰退性宽松”,贷款利率走低,已是不争事实。据央行2014年四季度报告,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四季度比三季度下行0.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为6.92%,较三季度末下降0.41个百分点;房贷利率6.25%,较三季度末下降0.71个百分点,下浮明显;只有票据利率5.67%,较三季度末上升0.45个百分点。整体而言,去年12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77%,比年初下降0.42个百分点。当然这里面有央行去年11月份降息的因素存在。

我们再来看光大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时点,2月5日,这是一次降准的执行日期。这可不是巧合,它说明,光大银行在执行新的准备金率之后,可以向央行少交准备金,相应地,就没那么差钱了,钱多了放不出去也没用,压一压存款利率,就比较明智。

在这里,我们看到数量与价格的关系。供求关系变化总是体现在数量上的变化,但终影响的是价格。降准增加了货币数量供给,但影响了资金价格:利率。

某种意义上,光大银行调低存款利息,等于是市场给出了央行一个降息的信号,当下的资金供求关系变化,正在向价格端传递。从整个社会的价格体系来看,CPI一直是在下行的,没理由资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央行数量型的宽松在春节前有一个小高潮,除掉准备金普降之外,对一些符合央行要求的银行,还定向降准,比如周三晚间北京银行就公告,称收到央行通知,获准自2月16日起,定向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执行16.5%的准备金率。同是在周三,央行还决定在推广分支机构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四类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SLF,以防节间钱荒。此外,央行在周四还通过逆回购释放1600亿的流动性,本周一共投放2050亿的货币。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央行春节前的这个宽松并不会到此为止,估计节后还会继续,力度更大都有可能,如此,可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而央行的降息,将水到渠成,时间上可能不会太久。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说,你说的央行报告称贷款利率下降,我怎么感觉不到?我怎么觉得民间的利率实际上是在往上走?这个问题有点复杂,涉及我国利率双轨制的现实,需要专文来说,此处我只给大家举个极端的例子:我向你借款100万元,你说需要30%的年化利率,我说没关系,我给你50%。你觉得利率很高,很享受,但我其实压根连本都没打算还你,拿到钱我就玩人间蒸发。现在很多民间高利贷玩的就是这一出,这不是借贷,这是在行骗,这样的高利是假的。非要吊书袋,当前的利率形势就这两句话:无风险利率向下走,风险率往上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