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人口拐点来到 楼市面临"严"大考

财经网  2015-02-23 09:06

[摘要] 由于实施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2010年中国的年龄结构呈纺锤形,劳动力比例大,经济增长势头不错,但是也导致内需不足。这种结构是不稳定的,并且很快就要变成高度不稳的倒三角形:劳动力严重短缺、高度老年化、经济丧失活力。

由于实施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2010年中国的年龄结构呈纺锤形,劳动力比例大,经济增长势头不错,但是也导致内需不足。这种结构是不稳定的,并且很快就要变成高度不稳的倒三角形:劳动力严重短缺、高度老年化、经济丧失活力。

2015年之后,中国人口拐点来到。

据方正证券研究所提供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之后,20-64岁劳动力开始负增长,下降速度将超过日本。

方正证券宏观研究顾问苏剑教授认为,劳动力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日本和欧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在“人口拐点”到来前后,经济危机如影随形,首当其冲是对房地产的冲击。比如日本,在1992年人口出现拐点之后,房地产泡沫破裂,地价大幅下降。

是危言耸听吗?

一直以来,“楼市拐点”就像“狼来了”喊了很多年。对于楼市来说,只有短暂的下挫,但反弹从未失约,似乎每一次的调整都是为了下一次的做铺垫。然而,这一次楼市的土壤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楼市反弹是否会失约?“狼”会否真要来了?

也许,楼市“严厉”的大考来了。

因为这一次的“难题”不是政策,就算政策可以是“严”也是能被调整的;因为这一次的“难题”不是“资金”,虽然缺钱很惨,但是融资的门路总会有的;因为这一次的“难题”是楼市根本的需求,是楼市这一盆火下熊熊燃烧的柴薪。

楼市赖以十年野蛮成长的重要土壤——“人口红利”在逐渐消失。

楼市能不能破解这道“难题”,跨过这个危机?这一次惊天大考,没有开发商能够逃避。

好了,楼市君,准备好了吗,请答题!

楼市人口红利

统计学

楼市的人口力量

楼市的结构与人口的结构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楼价的涨跌与人口的流动又会发生怎样的关联?

以下三大定律,揭示了人的变动将会在楼市中掀起怎样的惊涛骇浪。

三大定律

定律

生的少了,老得快了=房子多了、“人口红利”消失了

统计数据:

生育率难以提升,育龄妇女人数在快速减少。中国15-49岁总育龄妇女和20-29岁年龄育龄妇女(2/3的孩子是该年龄群妇女生的)都在2012年开始负增长,其中前者从2011年的3.83亿减少到2030年的2.93亿,而后者将从2011年的1.15亿减少到2035年的0.66亿。

定律解读:

未来中国人口结构会变成不稳定的“倒三角”。一言蔽之,“生的少了,老得快了”。对楼市直接的反映是:“人少了,房子多了”,在库存量大的城市,不仅房子不用抢了,还卖不出去。

由于人口结构发生了转变,楼市所赖以生存的土壤——“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失。主流人口认为,从理论上说,出现刘易斯拐点后(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人口红利就会逐渐消失,“目前中国的人口红利开始逐渐消失,即使执行了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

一般来说,人口红利消失会出现两个明显的指标:

1、用工荒。劳动力工资上涨将成为常态。

2、刚需荒。需求萎缩、房价上涨速度放缓。

从目前情况看,这两个为明显的指标都有浮头迹象。现在的确有不少城市出现了“用工荒”,劳动力工资上涨将成为常态。

同时,由于刚需萎缩,房价上涨速度放缓,部分三四线城市楼价开始下跌。人少了,房多了,库存量同步上涨。

第二定律

人口拐点≈楼市拐点

统计数据:

20-64岁劳动力2015年之后开始出现负增长,下降速度将超过日本,我们称之为“人口拐点”。

定律解读:

如果将20-64岁定义为具备劳动力人口的话,那么可以发现,2015年之后该部分人群到达峰值后发生负增长。在近几年,你对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可能感觉并不明显,因为劳动力达到了顶峰,虽然开始走下坡路,但是劳力仍然充沛。

在人口经济学现象中,劳动力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令人不安的是,人口拐点的到来,往往与经济衰退发生对应关系,也常常与楼市崩盘有着密切关联。

在日本和欧洲部分国家和地区,20-64岁人口于1998年、2010年达到顶峰后出现负增长,他们都是在拐点前夕就出现经济危机。比如日本,在1980年前后,经济发展如日中天,城市地价不断攀升,尤其是东京、大阪等六大城市的地价自1985年起,每年以两位数上升,盛行着“地价不降神话”。但是在1992年人口结构出现拐点之后,房地产泡沫破裂,地价大幅下降。

第三定律

人口吸纳力≈城市动力

统计数据:

在2013中国公共财政收入的50个城市中,上海以953.5万的人口净流入数位列人口吸引力城市之首;首都北京的人口净流入数为771.8万,人口吸引力第二;深圳排在第三,人口净流入数为755.59万。广州的人口净流入也达到了461万,位列第五(见右表)。

定律解读:

人口净流入是一个城市房价动力的一个很重要条件。统计数据中,净流入超过100万的城市共有22个,目前中国房价的城市基本都出现在这22个城市里面。可见,人口流入与房价涨跌基本成正比。流入得越多的,往往涨得越快。没怎么流入或者净流出的,房价几乎没有上涨动力。

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城市凭借的社会公共资源和良好的就业机会对流动人口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大量的流动人员到大城市后,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十分强烈,这也使得大城市形成了“盆地聚集效应”。虽然推动房价上涨还有其他因素影响,但是人口指标中的“净流入”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参考。

城市户籍人口(万) 常住人口(万) 净流入(万)

国内人口净流入前十位城市

1 上海1426.93 2380.43 953.5 29622

2 北京1297.5 2069.3 771.8 37865

3 深圳299.15 1054.74 755.59 26494

4 东莞186.05 829.23 643.18 8311

5 广州822.3 1283.89 461.59 18400

6 天津993.2 1413.15 419.95 15977

7 苏州653.84 1054.91 401.07 11079

8 佛山377.65 726.18 348.53 8261

9 成都1173.4 1417.78 244.38 9047

10 厦门193.6 398.3 204.7 2186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