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多家银行存款利率"浮到顶"利好股市楼市

新华网  2015-03-02 09:36

[摘要] 时隔三个月货币政策再次发力,尽管市场普遍觉得“并不意外”,但央行2015年降息也令多家银行利率连夜“一浮到顶”,资金市场产生的一连串变化将从多方面影响百姓经济生活。

2月28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时隔三个月货币政策再次发力,尽管市场普遍觉得“并不意外”,但央行2015年降息也令多家银行利率连夜“一浮到顶”,资金市场产生的一连串变化将从多方面影响百姓经济生活。

银行经营成本加大

此次降息央行进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扩大至1.3倍。扩大存款浮动区间后,活期存款利率将从原来的0.35%提高至0.455%;一年期定存将从2.5%提高至3.25%;2年期、3年期定存浮至4.03%和4.888%。

“这意味着经营成本的加大,利差的进一步缩小,对银行来说,挑战还是蛮大的。”中山大学银行业研究主任陆军说。

“我们连夜开会商量应对,存款利率应该会上浮到顶。”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2月28日晚间已有恒丰银行、成都农商行、青岛银行等多家银行率先行动,将存款利率上浮30%。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理财经理李立认为,从历次降息的数据来看,一般都是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领头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随后国有银行也会跟进。“各家银行存款的息差将进一步趋同,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将是决定银行业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李立说。

降息有助降低融资成本

央行此次降息还是让资金市场“风云再起”。“毫无疑问,将对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产生巨大影响,对股市、楼市将有直接的作用。”业内人士较为一致的观点这样认为。

去年央行降息后,股市随后挥手告别漫漫熊市而步入牛市,A股也走出了一波牛气冲天的行情。从近期股市表现看,受经济基本面疲软等因素拖累,行情渐显疲态。羊年节后交易日,两市也未能实现开门红。业内机构表示,从基本面看,央行降息将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从而对股市构成利好。此外,央行连续的降息和降准将为市场释放出更为明确的信息,从而利好股市。

市场人士表示,降息将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则意味着房贷月供将节省不少。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央行降息后,虽然反应不及股市那样猛烈,但楼市也不甘寂寞,各地楼市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售热潮。预计此次央行降息将进一步降低银行和购房者成本压力,从而利好房地产市场

降息后今年如何理财?

不少咨询人士认为,在宽松的资金面下,目前是资金入市的好时期,者在理财上可加大配置。

李立说,激进者建议配置股票型基金,从去年底降息股市的反应来看,券商股领头,金融机构推出的偏股型基金产品从中期到短期都取得了不错的;对于稳健型者,建议配置一些保本型的理财产品。考虑到在降息周期内,可选择期限为1年期的产品提前锁定,市场上这类产品的预期年化率在5.0%左右,购般需要5万元起点;资金量大的客户可以尽量选择两年期的信托产品,在7.5%~8.0%之间,半年付息一次。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认为,此次降息后,银行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至1.3倍,银行的自主定价权更大,各银行间利率差异将进一步拉大,尤其是中长期的存款利率。因此,提醒者以后定期存款也要像买理财产品一样,货比三家。

对于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者而言,殷燕敏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走势仍将是下行的趋势,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产品,降低再风险。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

此外,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央行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2015年股市或将继续保持牛市格局,从者的大类资产配置来看,有经验或具备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者,2015年应增加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提高资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