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规:深圳处级干部面积多24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  2015-03-02 09:37

[摘要] 随着厉行节约之风深入人心,干部室面积是否超标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厅关于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用房面积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该复函显示,政府组成部门的正处级干部面积不超过24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

随着厉行节约之风深入人心,干部室面积是否超标成为市民关注的重点。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厅关于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用房面积标准有关问题的复函》,该复函显示,政府组成部门的正处级干部面积不超过24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省发改委在公布复函时,要求广州、深圳两市参照要求严格执行。

处级干部面积禁超24平方米

记者从省发改委官网了解到,省发改委官网公布的这份国家发改委厅的复函,是针对广东省发改委此前《关于明确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用房面积标准的请示》的批复。

该复函指出,副省级城市的政府组成部门是省级机关,因此,根据《党政机关用房建设标准》规定,其内设处室的处级及以下人员室使用面积标准应按省级机关标准执行,即正处级不超过18平方米,副处级不超过12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

对副省级城市政府组成部门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人员室使用面积标准,该复函也做了相关批复。复函称,上述机构单位人员室使用面积标准应按市级机关标准执行,即正处级不超过24平方米,副处级不超过18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

而在上述批复公布之前,我市处级干部面积根据2014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党政机关用房建设标准》执行。其中,正处级干部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副处级不超过12平方米,处级以下不超过9平方米。

局级干部面积未有新规

记者留意到,该批复并未对局级干部面积进行新的规定,而2014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党政机关用房建设标准》,特意对副省级城市室面积做出注解。

该注解显示,副省级城市指标按不超过省(部)级副职标准执行,其组成部门的正、副局(司)级人员室面积指标按不超过省级机关或机关相应的正、副厅(局、司)级标准执行。

根据该规定,我市局级干部面积,遵照2014版的《党政机关用房建设标准》执行。省级机关正厅(局)级不超过30平方米,副厅(局)级不超过24平方米。

相关采访

干部面积区分更加贴地气

2013年深圳曾印发《深圳市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用房的通知》,要求深圳完成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规用房的清理。但因不同工作需要,不同部门对位置的需求也不同。此次国家发改委针对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面积标准有关问题的批复则做出区分,符合实际。

“局座”室面积超标曾较普遍

记者搜索资料发现,2013年深圳曾有媒体公开报道,深圳局级、处级官员室超标现象很普遍,尤其是各单位的“一哥一姐”。该报道指出,当时南山、福田、龙岗、坪山、大鹏等都存在局级、处级官员面积超标情况。

此前,针对领导干部室面积超标的问题,市委书记荣曾在全市国际化城市建设会议上批评机关室“贪大”和“俗气”两种倾向。荣说,机关室现在有两种倾向,一种是面积太大,“大到里面空空荡荡”;另外一种倾向是把室“搞得跟家似的”。

由于官员室超标现象存在,2013年深圳曾印发《深圳市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用房的通知》,要求深圳完成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规用房的清理。

“累了不够位置伸懒腰”

深圳有关清理用房的通知印发已有一年多,目前深圳领导干部室面积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2014年中旬入职的坪山新区公务员杨小姐(化名)。她告诉记者,入职初部门面积已全部进行了整改,重新划分,缩小了人员的面积。

杨小姐介绍,目前她们科室12个人在一间大室里,共有14个位置,多余的两个一个用来堆放文件资料,另一个闲置。

杨小姐直言,她现在范围于一张桌。“桌上堆积一摞一摞的文件,平时工作累了都不够位置伸懒腰。”杨小姐说。

干部面积不能“一刀切”

面对整改后部分机构出现位置不够用的情况,因工作需要而时常出入南山区政府楼的南山区月亮湾代表联络工作站主任敖建南建议,政府各部门工作内容不同,对位置的需求也会不同,比如需要接待来访市民或者处理大量资料的部门,自然需要更大的空间。

“虽然国家倡导厉行节约,但是也需要为真正为民办事的干部提供应有的条件。”敖建南说,现有对政府面积的规定都是“一刀切”,而此次国家发改委针对副省级城市党政机关面积标准有关问题的批复,做出了政府组成部门的内设处室和政府组成部门的直属机构等单位的区分,比较符合实际。

访谈

国家学院教授竹立家:处级干部面积分类规定很合理

针对国家发改委厅复函对我市处级干部室面积的规定,记者采访了国家学院教授竹立家。他认为国家发改委厅下发的批复很有意义。

“因为通常来说副省级城市的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是像深圳这样的经济特区,对政府部门面积应该更加严格要求,配备更具操作性的规定,让深圳做到有法可依。”

关于政府组成部门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事业单位人员室使用面积标准比政府部门内设处室人员室使用面积略大的问题,竹立家认为,事业单位等机构提供的是公共服务,每日业务量大,与市民联系更加密切,跟基层单位来往需要更高,所以需要多一些位置。“复函对处级干部面积进行分类规定,这是十分合理的。”竹立家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