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察:美元指数破百 人民币危险吗?

深圳新闻网  2015-03-13 07:46

[摘要] 美元指数突破百点,与欧元大幅度走软有关。与其他货币相比,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没有跌得太多,但压力不小。尽管如此,人民币汇率有着稳定的基础,不可能出现大的波动。

美元指数突破百点,与欧元大幅度走软有关。与其他货币相比,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没有跌得太多,但压力不小。尽管如此,人民币汇率有着稳定的基础,不可能出现大的波动。

昨天,美元指数突破100点大关,盘中上摸100.06。如果从去年5月份78.91点算起,美元指数在短短一年时间不到,已上涨了26.8%,这个速度,可算急剧!

历美元指数曾经冲到121.02点,上一次美元指数跌破100点是2003年3月间的事,之后就再也没达到这个高度,算来整整有12年了。说美元这次是强势回归,恐不为过。

当然,主要货币除人民币外,对美元都在急跌,尤以欧元为。欧元对美元从去年5月初的1:1.3993,直落到目前的1:1.0493,下跌了25%,跟美元指数的涨幅相当接近。当然,美元指数中另一大权重币种日元,也贬了不少,达21%,目前日元对美元是122.023,前几天创的新低。

必须说,美元指数的加速上冲,与欧元大幅度走软有关,核心还是欧洲的经济问题。除掉希腊等债务危机外,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乏善可陈,期望中的通胀目标始终不能实现,本周一,欧洲央行终于开始实施万亿欧元的大规模购债,致使欧元加速贬值,倒推美元指数近期陡峭上涨。

为什么在美元指数突破100点大关时,我们需要给予关注呢?因为一段时间以来,网上一直有一个论调,认为美元指数到达100或120时,人民币会控不住,会有大量的资本外流,进而导致国内资产崩盘。昨天美元指数到100了,我们看到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只是微跌,而相对于前些天的低点,人民币近几日,其实是不贬反升的,主要原因是1-2月份的外贸数据还相当不错,出口有15%的增长,而由于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跌,贸易顺差走高。综合近几个月的情况来看,确实有一些热钱外流,但外汇占款减少,一个月也才1千多亿,还不算难以承受。当然,美元指数到达历史高点,还有一点距离,但这点距离,尚不足以摧垮人民币,充其量在汇率上受到更多一点压力罢了,再说中国还有足够的政策储备来应对。总之,压力是有的,崩盘决不至于。

说到这,我想起周四下午央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时说过一段话:“有的人说资金外流,有的人说资本外流,也有人说资本外逃,实际上这个意思是不太一样的。”按照周小川的说法,资本和资金的进进出出是很正常的,其中夹杂一些投机热钱,在所难免,中外都有,“上有一些其他的国家资本外逃,是由于对本国的环境丧失了信心,认为财富没有保障,所以资本外逃。中国也有这种现象,但是与正常的贸易相比,这个数量也不是很大”“不构成很大威胁”。

换句话来说,只要中国经济环境稳定,资产价格稳定,不让人对经济丧失信心,不让他们觉得“财富没有保障”,那么这些资本就没有必要外逃,少数资本外逃也构不成威胁。我想,这一点还是有保证的,所以,当前人民币汇率稳定是有基础的。

当然,美元还没有加息,普遍的预期会在今年年中加息,并且可能美元在进入加息周期之后,加息的速度也会很快,欧元对美元会走到1:1的平价,如此,美元指数未来还会大幅上扬,甚至会突破历史高点。这对人民币来说,压力当然也会更大,但正如前面所说,中国不会束手无策,降息降准,量宽购债,诸如此类,必定会在需要的时候使出来,只要中国经济稳定,资产价格稳定,那些期望做空人民币大捞一笔的人,终一定会大失所望,空手而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