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石演讲:老实人不吃亏我就是个好例子

万科周刊  2015-03-18 10:21

[摘要] 本文是石3月16日在上海的演讲,交流话题为万科的人才观。在文中他讲述了如何尊重人才、留住人才,以及如何做好一个人才。

本文是石3月16日在上海的演讲,交流话题为万科的人才观。在文中他讲述了如何尊重人才、留住人才,以及如何做好一个人才。

文末,他对大家说:一定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因为从长远来看老实人不吃亏,“在你面前的董事长是好的例子”。

万科发展到去年是三十周年,我们要尊敬历史,因为我们是这样走过来的,一个不尊重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我想一个公司也是一样。虽然万科有启用新人的传统,在这种传统下,我们本身也成为了历史,我们要尊敬历史。

尊重人才

无论是新人还是老人,万科所重视所强调的是什么东西?新人也好老人也好,有什么东西在万科企业文化当中是不变的?你是一个人,你是一个在社会上有自尊、有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的人。

首先要尊重,对生命的尊重。

我讲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李波,是万科的一线员工,这位员工在跑马拉松时出现生命危险,在急救期间,我正好回来了,安排去医院看望他,他在重症室不适合探望,所以探望就没有成行。

我在国外期间,关于李波抢救到什么程度,家属什么态度,公司要采取什么措施,我和郁亮通电话不下三次。

这就是万科对一个无论是谁,无论你是老人还是新人,认识还是不认识,这是万科对我们员工,对我们的客户,对我们社会的一种基本态度。

李波还是很幸运,不但挽救了生命,还出院继续工作。他是在几乎快死的情况下被拯救过来了,又换了肝,人是难适应的。

我记得很清楚,我们研究方案,怎么样让他有勇气面对生活,后来分析发现,他现在还是单身,他曾经暗恋过一个女孩子,公司找到了这个女孩子,安排到医院看望他,结果他们结婚还生了小孩。这就是李波的故事。

“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汇聚”

我再说一个故事。万科员工手册上有句话,这是我的朋友有感而发写的:“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汇聚”。万科汇集了一批人才,这里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人才是理性的,第二,在万科的发展当中,人才也不断流走。

我们知道中国传统文化说“好马不吃回头草”。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当你离开的时候,觉得你抛弃万科了;第二个,“好马不吃回头草”,你既然离开了也不会再回来,你回来我们也不会欢迎。

万科有这样一个理念,好马吃回头草,你再回到万科,万科欢迎。

离开万科有不同的原因。一种是觉得万科的发展空间有限了,更换一下;第二种是自己想出国,或者是为了家庭的团聚等。

无论什么原因,没有违反公司本身政策的情况下正常离开的,万科是欢迎回来的,甚至回来又走了,可以再回来,再回来再走了,还可以再回来,当然你得是的人才。

这里我再讲一个冯佳的故事。冯佳是西南财大的一位硕士生,校长室副主任,长的一表人才,说话像机关枪似的,之前做过木匠,80年代进万科是作为才子之一。我们策划万科股份化改造时进来的,三大秀才之一。

冯佳有一个什么特点呢?他是正话反说,你说黑他就说白,你说红他就说绿。我们做一个项目好,他一定说不好;当你说这个项目已经不行了想放弃的时候,他说别放弃。

对我来讲,他给你不同的意见,而且是反对的意见,按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就是“鲶鱼”的角色,一个公司一个集体里我们缺少这样的人。

因为某种原因,他次离开了,同朋友合伙在蛇口开了一家四川餐馆。我就到那一坐,他问我要吃什么,他一看是我,我来表示诚意,再把他请回去。后来某种原因他又走了,我再把他请回来。

第三次的时候他是万科下属国际企业服务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当时已经是深圳本地的广告公司。他有找我说想要辞职,他已经是两进两出了,我说你有什么新想法,他说热爱广告业,我说你正做着呢,深圳的广告公司。他说想自己出去做广告公司,这个国企是万科的,他想做自己的广告公司。我说你把国企带走就行了,因为当时万科正在搞多元化,他没有想到我会提出这样一个条件。

第二个问题就来了,他没钱,我说你没钱就对了,有钱肯定是吃里爬外,你是职业经理,没钱就对了。他又问我,那怎么买呢?我说卖公司开价你也知道,一千四百万,现在国企一年的利润五百万,我把公司卖给你赊帐行不行,三年利润就出来了。

有的员工就说,哪有这样卖公司的,我算另外一个账,当时万科在专业化,这个公司迟早要卖。如果这公司还在万科手上,万科不专注做这个,今年利润五百万,明年可能是三百万,后年可能就亏损了。他热爱做这个,人品又好,我不如卖给他。这一变身份,我说董事长我来当,因为我给你了,你没钱给我,风险还是万科的,我不可能一分钱没挣就把法人代表资格给你了,公司租赁给你,每年还钱,三年还完,三年还不完四年,这就是万科对人才的政策。

现在万科又提出了合伙人,内部合伙人外部合伙人,不仅仅是适应互联网的变化,适应公司业务的变化,本身我们对员工就是这样的态度,万科的资本就是我们万科集体的队伍,这是万科对我们员工一个基本的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