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传"央行降息楼价要涨"后被证实为售楼处炒作

半岛晨报  2015-04-22 09:57

[摘要] 近日,随着楼市回暖预期增加,各类“渲染气氛”的不实传闻也开始在微博、微信中流传。20日央行发布降准消息,立刻就有“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的“通知”在朋友圈里流传。另外,网上还流传地产开发商总部发布“红头文件”,后被证实为售楼处炒作。

近日,随着楼市回暖预期增加,各类“渲染气氛”的不实传闻也开始在微博、微信中流传。20日央行发布降准消息,立刻就有“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的“通知”在朋友圈里流传。另外,网上还流传地产开发商总部发布“红头文件”,后被证实为售楼处炒作。

谣言

地产企业发“红头文件”

“自2015年5月1日起,××区域项目所在优惠取消,价格全面上涨10%。 ”近日来,这样的“红头文件”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红头文件”被盖上了公章,直接贴在了售楼处的告示牌上。不过,迅速有网友指出,这个“文件”在3·30国家楼市新政发布后就已经发到网上,且被证实为PS照,只是售楼处的炒作手段。

“通知”的招数去年年底就已出现过了。某房企曾发布通知称从11月起开始对浙东区域现有在售楼盘提价5%-10%,随后微信朋友圈又流传出多家地产公司部分项目上调售价的文件。大连地区还流传过某开发商总部发布的“元旦令”。之后则是各种辟谣的消息。

大连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通知”其实不是给准备买房的客户看的,而是给那些已看房多时却还在犹豫的人看的,目的是营造出一种“房价即将上涨”的紧迫感。在当前新政利好,市场出现回暖苗头的时期,售楼处暗示“现在不买,就要”的信号,变相促使一些刚性需求购房者入市。事实上,目前大部分城市楼市仍有去库存的压力,不少业内人士预测,至少在上半年不可能出现大规模。

谣言

央行降息贷款买房利率低了0.2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未放款客户按新利率执行,已放款客户从2016年1月起执行……”

近日,一则“央行降息”的消息迅速在微信朋友圈里蔓延,不少楼盘销售人员高呼,“2015年又给了大家一次抄底的机会,还不出手只怕又将错过。 ”

实际上,截至目前,只有央行20日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消息。而关于降息,在央行官网政策公告为“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名词解释

降准

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此次下调之后,金融机构普遍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8.5%,也就是说银行100元的存款中,有18.5元需要存放到央行,剩余的81.5元可用来放贷,比之前多了1元钱。

事实

用“降准”宣传 却不知“降准”啥意思

4月20日的“央行降准”引发了的关注,许多售楼员甚至没弄懂“降息”、“降准”的区别就开始宣传“政府再次出台楼市刺激政策”。

“国家现在又出台政策刺激楼市了,再不出手就晚了。 ”昨天,大连市民赵宇接到了高新区一售楼处打来的电话。对方提示他“目前楼盘仍可以给出1万抵5万优惠”,但20日人民银行刚刚出台了降准政策,助力房地产市场,所以优惠政策可能随时叫停。赵宇进一步询问,售楼员却说不明白“降准”究竟是从哪个方面进行调整,只是说,这个政策会降低买房门槛。

4月20日央行的降准力度确实是近年来没有的。大连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几年每次调整都是0.5个百分点的幅度,上一次下降1个百分点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2008年11月26日。

该负责人说,这次降准显然被房地产市场过度解读了。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并不是一个针对房地产“正面救市”的政策。当然,银行可放贷资金充裕,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和住房个人按揭贷款的发放相对宽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