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N"保障体系 深圳住房保障民生工程领跑全国

深圳新闻网  2015-04-24 07:39

[摘要] 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完善有深圳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努力实现多层次、广覆盖、住有所居。

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完善有深圳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努力实现多层次、广覆盖、住有所居。

五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基本形成“多渠道、分层次、广覆盖”,租、售、补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住房保障由“解困型”向“发展型”转变,深圳住房保障民生工程领跑。

五年来,全市共开工保障房21.7万套,竣工9.04万套,供应9.1万套,分别是上一个五年的8.2倍、9倍、10.5倍。大规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发放人才住房补贴10.9亿元,供应人才住房41695套,惠及人才群体近30万人,人才洼地效应日渐显现,新入户人才数量逐年增长。同时,尊重历史、直面问题,妥善解决了鹿丹村等一系列历史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率先构建“3+N”住房保障法规制度体系

法规制度是住房保障工程建设的基石,我市加强顶层设计,依法构建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市住房和建设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先后构建以《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条例》、《关于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决定》、《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纲要》等3个法规政策为核心,《深圳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轮候与配售办法》等20余个规章制度为配套的“3+N”住房保障法规制度体系,为全面推进具有深圳特色住房保障模式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基本形成了具有鲜明深圳特色的“多渠道、分层次、广覆盖”住房保障体系。我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继续领跑,住建部主要领导对此予以高度肯定。

住房保障立法实现三大跨越

五年来,在国家和省住房保障顶层制度缺位的宏观背景下,深圳住房保障立法和制度建设实现了三大跨越。

首先,实现住房保障制度立法。我市是率先出台地方住房保障法规的城市,建立健全具有鲜明深圳特色的住房保障政策法规体系,实现了住房保障依法推进、依法的新突破。

其次,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决定》,实现了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资源共享,将住房保障推向了人才立市、人才安居的新高度。

第三,出台《深圳市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纲要》,优化住房保障的建设、管理、准入、分配、退出和协调机制,推动了我市住房保障由“解困型”向“发展型”转变。

依法推进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

我市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出台《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在首创安居型商品房,旨在解决既不符合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申请条件,又无力购房的“夹心层”及人才的住房需求,同时减少直至停止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供应,逐步将其纳入安居型商品房统一管理,以安居型商品房作为主要的出售型保障性住房。北京市借鉴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这一保障方式,推出了自住型商品房。

此外,我市还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厅关于加快发展产业配套住房的意见》,率先在推出产业配套住房,加快将工业区配套宿舍统一纳入保障性住房体系,改善外来务工人员和产业职工的住房条件,吸引、稳定产业人才群体与员工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率先在提出“保障房封闭运作”、“盘活存量土地和住房”、“诚信申报、轮候分配、资格后审”以及“引入社会力量强化保障房管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形成政府和市场的联动效应,推动住房保障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