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10日起部分路段单双号限行? 惊动深圳的传言这样出炉

深圳新闻网  2015-05-07 08:21

[摘要] 昨天中午,一则“5月10日起深圳部分路段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在朋友圈转发,说得有鼻子有眼,深圳的车友们开始焦虑担心。昨日16时,深圳交警蜀黍召开说明会,对该消息进行了辟谣。

昨天中午,一则“5月10日起深圳部分路段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在朋友圈转发,说得有鼻子有眼,深圳的车友们开始焦虑担心。昨日16时,深圳交警蜀黍召开说明会,对该消息进行了辟谣。原来这是炒冷饭有木有!这些“政策”从2005年就开始实施,都已经10年了,并且,交警部门表示根本没有扩大限行范围的考虑。

昨日12时谣言诞生

昨日12时许,深圳某网站发布了一则名为《5月10日起深圳市区部分道路汽车限行和单双号限行》的消息,市民点击打开后,看到的是名为“《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市区部分道路采取相关交通组织措施的通告》——深公交(通)[2015]33号”的文件,里面提及了深圳市内一些路段的限行措施。消息迅速引起了一些有“新闻触觉”的市民的注意和转发,甚至有热心网友随即发图,教市民如何“绕行”限行区域(如图)。

昨日15时刷爆网络

昨日15时许,新浪微博一些“官V”的转发及腾讯等网站对相关消息的推送,引发转发,记者的微博和朋友圈被刷屏。略显“惊悚”的标题引起市民惊呼:“限购摇号都算了!还单双号出行!政府是准备全市人民环保步行或自行车上班是吧!”

此消息迅速发酵,甚至引起部分车主的恐慌。市民郑先生在打给记者的爆料电话中就惊慌地问:“我是不是要赶紧把车子过户给老婆,然后赶紧去摇个号?”

昨日20时交警辟谣

从15时59分用三点说明简单辟谣,到20时06分“@深圳交警”微博置顶的#情况说明#【关于《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市区部分道路采取相关交通组织措施的通告》的说明】。对付标题党、谣言君,交警蜀黍们可谓是条理清晰,有理有据——

❶社会车辆仅在东门中路(深南路口至晒布路口段),特定时段单双号限行;罗湖、皇岗、福田口岸,为缓解出租车排队,特定时段特定车辆(仅出租车)单双号限行;上述措施是从2005年6月就已经开始的;

❷上述交通组织调整是通过交警部门通告的形式进行发布,每次有效期为半年。本次发布的《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市区部分道路采取相关交通组织措施的通告》深公交(通)【2015】33号为到期再次发布,之前已发布20次,本次有效期2015年5月10日至2015年11月9日。

❸新洲路(红荔路至莲花路段)潮汐车道,是为了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实施车道优化调整的措施,不涉及车辆限行。

❹目前,交警部门没有扩大限行范围的考虑。

而记者采访时,深圳交警也透露,在《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市区部分道路采取相关交通组织措施的通告》内容中,针对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的只有东门中路,罗湖、福田、皇岗口岸主要针对空载的士。东门中路对社会车辆进行单双号限行,是因为东门中路连接深南大道和雅园立交,又短又繁忙。而基本上每个口岸开通之后不久,就会对空载的士进入口岸进行单双号限行,以缓解拥挤。

真相

例行通告而已啦!

如果细心读交警通告,会发现这个通告里所指出的限行区域和相关措施此前一直在实行了。面对市民的困扰,“@深圳交警”在15时59分迅速通过官微做出回应,称因发布通告每次有效期是半年,本次为到期再次发布,并没有推出新的限行范围和措施。随后,@深圳交警又在16时50分,16时54分“两连发”挥拳谣言,直说“这样的通告,2005年就发过了!而且每半年发一次!”

然而直至昨日20时许,朋友圈,微博还是能看到名为“5月10日起深圳限行”的消息的转发。直至记者截稿前,“@深圳交警”还在为辟谣而努力,所幸,转发的传言都成了“一转没”,声音渐微。

反思

断章取义助长“标题党”传播

为何突然冒出来“5月10日限行”的消息呢?

原来,5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其官网“网上深圳交警”进务信息公开,其中通知公告中交通管制一项公开发布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市区部分道路采取相关交通组织措施的通告》。通告一句是:“本通告自2015年5月10日至2015年11月9日施行。”当这句话遇到断章取义,不了解现行交通措施的传播者就发出了“5月10日起深圳市区部分道路单双号限行”的“猛料”。

深圳交警部门为什么对已经实行的措施发通告?原来,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的政府通告发布若超过6个月,就要通过市法制办审核。各部门只有权发布有效期6个月以下的通告,因此交警对道路限行、禁行的通告有效期每6个月就会续发,上一期的通告5月9日到期。

而针对本市社会车辆限行、禁行,除东门中路外,还有华强北。华强北是限定时段内,社会车辆禁止驶入,高峰期只有公交车辆驶入。由于施工,华强北的限行通告目前没有再发。

 延伸阅读:

想要车牌更难了 深圳小汽车增量指标第四期起将减少

小汽车指标摇号竞价今举行 个人出价限29130元

深圳交警:别信标题党 单双号限行已实行十年

5月10日起深圳市区部分道路汽车限行和单双号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