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严控14城边界 深圳新增供地将再减少

一财网   2015-05-12 09:59

[摘要]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中共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会上表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是在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来。这次《意见》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

过去大城市“摊大饼”式的扩张模式将明显改变,未来大城市将以盘活存量为主。

14城严控边界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中共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在会上表示,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是在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来。这次《意见》再次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提出,要科学确定城镇开发强度,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建成区人口密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从严供给城市建设用地,推动城镇化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严格新城、新区设立条件和程序。

在此前4月底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指出,传统城市开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脱离实际、贪大求洋的建设方式严重浪费建筑空间和土地资源;传统城市建造模式和用地方式耗能费地,导致严重的“城市病”,侵占耕地,冲击耕保红线,危及生态安全。

董祚继也说,多年来,城市外延扩张确实占用了大量土地,中国的国情是可耕地不多,城市所在区域大多数又是平原地区,所以城市的扩张占用的大量土地一半以上是耕地。因此划定城市边界有利于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是落实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举措。

“一个时期以来城镇化加快发展,但城镇化质量不高。这里一个重要原因是城市规模、城市建设的低效外延扩张,缺乏一种压力终导致转型发展动力不够。城市开发边界明确下来,会成为城镇化转型发展的一个新动力。”董祚继说。

去年7月,国土资源部会同住建部挑选了14个大城市,其中包括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进行首期试验。董祚继介绍,目前14个城市开发边界的划定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再扩大,争取在600多个城市终都能够把开发边界划定下来,而且严格管理起来。

特大城市供地或减少

划定城市边界,这也意味着未来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用地规模将受到严格控制。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特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大城市病”、过度膨胀,不仅出现严重的环境问题,而且也挤占了二三线、四五线城市的发展空间。“一线城市无限膨胀,肯定会吸收更多的资源进来。因此,从生态、经济转型的角度来说,划分城市边界都十分重要。”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已经明显缩减。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北京成交的住宅用地仅为13宗,预计全年成交量将远低于2014年和2013年。“近两年,北京住宅土地市场稀缺。”

张大伟分析,未来大城市的土地市场将出现两个变化,一是新增土地的供应会越来越少,土地的价格会越来越贵,一线城市房价会更加坚挺,尤其是区域的豪宅化会更加明显。

物以稀为贵。在土地供应紧缺和今年以来楼市快速升温的情况下,一线城市的土地价格也水涨船高。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从4月单月看,一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类土地9宗,平均楼面价达到了14012元的月度新高纪录,从溢价率看,因为北京设定了上限,导致停留在49.6%,实际平均溢价率超过60%。

另一方面,划定城市边界后,城市的土地利用效率将明显提高。随着土地供应的减少,未来新供应的土地中,低容积率的土地将越来越少,土地的容积率也会提高不少。张大伟说,未来大城市新增的土地将不断减少,更多的将是存量土地的再升级再改造。

二线城市要做减法

此前,4月30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同时对房地产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会议中提到,“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分析人士对《财经日报》分析,盘活存量资产,意味着未来在土地供应方面,相应的存量资产也要盘活,比如重点城市的更新改造中,工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等。

例如,5月1日开始实施《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提出,在符合区域发展导向和国家规划土地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允许用地性质的兼容与转换,鼓励公共性设施合理复合集约设置;在地区整体空间对建筑高度不敏感的地区,允许高度适度提高,紧凑建设,以高度换开放空间等。

不过,如果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产业没有真正发展起来,那么严格控制大城市边界将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说,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市民化应该是一个梯度转移,即村镇人口主要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但现在的问题是,农村的人口大多直接向一二线大城市发展,再加上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还在向一二线城市转移。

贵州省政府参事、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教授说,要让三四线城市真正发展起来,关键核心还在于公共产品的供给。比如好的医院、、交通主要公共产品,要是都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那三四线城市就很难真正发展起来。

“一方面,一二线城市要做减法,既减少土地供应,也要转移走一些产业。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要做加法,增加一些产业和公共资源。”张大伟说。

董祚继说,目前国土部正和农业部合作,把城郊的耕地挑出来,然后进行评价。如果质量确实好,就要尽量把这些耕地留下来,跳出去发展,卫星城市、组团式发展。

 延伸阅读:

前两月深圳卖地收入近60亿 高溢价率或拉动房价上扬

珠三角多市土地开发强度过高 深圳已超国际警戒线

继出让深圳高楼地块后 福田再次出让商业用地

春节后深圳首宗土地昨以底价成功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