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主持人敬一丹携新书《我遇到你》与深圳读者交流

深圳新闻网  2015-05-15 16:54

[摘要] 因无意中透露自己退休而让“退休”成为热词的敬一丹,其谢幕之作《我遇到你》近日出版。5月15日上午,敬一丹带着她的新书来到深圳研究生院,举办《我遇到你》线下读书会。

因无意中透露自己退休而让“退休”成为热词的敬一丹,其谢幕之作《我遇到你》近日出版。5月15日上午,敬一丹带着她的新书来到深圳研究生院,举办《我遇到你》线下读书会。

读书会现场

读书会邀请了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尧,深圳卫视主持人海东,传播学硕士研究生杜晨薇、宋建锋,与敬一丹共谈读书。

谈退休:逗号之后还有很多可能

《我遇到你》线下读书会由深圳研究生院和深圳新闻网联合主办,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和深圳市青年新闻传播工作者联合会协办,读书会邀请了深圳新闻网总编辑尧,深圳卫视主持人海东,传播学硕士研究生杜晨薇、宋建锋,与敬一丹共谈读书。

不料读书会刚开始,就被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插了一杠子”。“他12点要去赶飞机,听说敬一丹要来,一定要跑过来看看”,读书会现场主持人、传播学院院长徐泓调侃。

“我知道你在黑龙江长大的,我的知青生活也是在黑龙江度过的”,海闻“攀了关系”之后,马上直奔主题,“退休的事儿闹的很大,到处都知道你退休了。”

“我很疑惑,我退休的事儿怎么闹得这么大,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敬一丹很快将问题抛了回去。海闻也给出了机智的回答,“就像毕业典礼一样,又是一段新的开始”。

实际上,在新书《我遇到你》中,她已经提到,“这是一条贯穿线,是职业的一条线,也是人生的一条线。我希望这条线,不是在退休这就停止,而是一个逗号,逗号之后,还有很多种可能。”

分享交流

敬一丹带着她的新书来到深圳研究生院,举办《我遇到你》线下读书会。读书会刚开始,就被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插了一杠子”。

谈学生就业:30岁之前一定要多试试

“你在书里说,当时做焦点访谈节目有点温,是不是多点锋芒,女性记者如何把握刚性和自身天性?”研究生杜晨薇现场提问。

“这跟性别没关系,主要是性格,央视有很多女杀手,一说话一语中的,绵里藏针,锐利。我当时到焦点访谈已经40岁了,可能缺少了年轻人拍案而起的气势”,敬一丹说。

另外一位学生嘉宾宋建锋提出的问题,同样关于职业发展,“现在学生心态比较急,一毕业就想找一个好地方,我们是不是缺了韧性。”

“我们这一代人,前10年、20年是不可选择的,给人提供的机会很少。很多跟我同龄的人,一辈子没有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这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的选择。既然现在有这么多机会,为什么不着急呢,为什么不多试试呢,30岁之前一定要多试试”,敬一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生们提出建议。

谈舆论监督:这些人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力量

“以前都说焦点访谈永远有两群人在排队,一队是老百姓来反映问题的,一队是别人来公关的,有人找你说情你怎么办呢?”尧现场提问。

“央视东门外,总会有一些人等待反映问题,为此,电视台在东门特设一个窗口,接‘焦点访谈’、‘今日说法’的反映信件,有点像信访办”,敬一丹回顾说,当时,人们对焦点访谈的信赖超过了一个电视栏目的信赖,焦点访谈的承担的作用可能也超过了一个电视栏目。

“我在书里提到一个细节,有一年快过年了,东门还有人在窗口等待反映问题,我心里很纠结,台里有规定主持人不能在门口接待群众上访,可是我太想知道,他到底是有什么事情,过年了还在这里排队”,在现场回忆起这段经历,敬一丹十分动情,“这些人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力量,这些人让我看到了舆论监督的必要。”

那么,敬一丹如何看待自媒体环境下的舆论监督呢?“现在自媒体很自如地运用舆论监督,我心里真的很欣慰,希望这种监督更有责任、秩序。大家熟悉了这种力量,也要熟悉如何运用这种力量”,敬一丹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